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儲蓄險

投資型壽險

年金險

2023/01/16

黑天鵝亂竄 保險經理人幫你擋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174

台灣保險業者一定會永遠記得「2022」這一年。從總體經濟來看,發生了俄烏戰爭、暴力升息、高通膨全都是意料之外;對業者來說,防疫保單賠付損失天價、投資配置重分類以因應近7千億的淨值。對一般民眾來說,因為防疫險而建立起「保險最重要是保障」的起碼認識,對保險經紀人的觀感從過往的「強制推銷」漸漸轉為「保險諮詢」。

步入2023年,有參與總經預測的財經學者們都強調,「一定更要有風險的概念」。以前看到市場出現1、2隻黑天鵝,大家就緊張兮兮;現在市場上滿布黑天鵝。如此險峻的情勢,唯有加強化事業保險,才能對抗更多風險。

星展銀行財富管理就提醒,2022年激烈變動的大環境之下,為了財管客戶配置的保險部位,因為保單選擇適合,有風險保障的功能,再發揮抗通膨的作用。其中,保單選擇為「利變型保單」,有反映市場趨勢,隨著升息趨趨勢,獲得了宣告利率調升。

另一類是美元計價的保單,因為在2021年簽約,新台幣兌1美元在28元以下換完,加上美元相較於其他外幣具有流通性強,兼顧風險保障及資產配置需求的首選。

保險的目的為的是對抗風險,在風險真正來臨時有足夠的抵禦力。台灣保險業在2022年遇上的情況,就是一場歷史的歷練。提供人身保險的壽險公司,在2022年遇上百年少見的「股債雙空」,為長期資產配置的債券部位大折價,金管會予許業者提出金融資產重分類,截至2022年底計有八家壽險公司進行重分類,創造淨值增加6,894億。

負擔財產險的產險公司,因應新冠疫情所推出的防疫雙險保單,2022年產險業雙險理賠總額高達2,116億元,其中防疫險賠1,693億元,是保費的37倍。

追蹤台灣保險業者因應此次史詩級風險的作法,主要是向金管會申請增資,有公司二度、甚至三度增資,合計2022年完成增資達984.99億元。

而這些增資的資金來自母公司、金控公司,或是國外股東,值得慶幸的是,沒有公司直接宣布倒閉。保險業者或許抱怨「被髮夾彎的政策」所害,但也承認,政策變動原本就是風險評估模型當中一項變動因素。

在挺過最艱難的2022年,保險業者多願意重新檢視風險模型,準備因應愈來愈複雜之風險的對抗;防疫保單曾經保障了你我在新冠疫情期間的健康與復元,沒有人知道會不會再來一次全球疫情大流行,但可以肯定的是,大家再也買不到像2022年相同的防疫保單,人生從出生到年老,將歷經無數的風險,保險是對抗風險的最佳保障,它不會只是一張保單,而是正確的保險觀點建立,隨時隨地向保險經紀人請益。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