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2022/12/26

央行:多數機構都說明年通膨率低於2%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158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昨(22)日發布2023年台灣經濟情勢展望,預期明年通膨率為2.15%、要回到2%以下的希望不高,並直言「央行對物價預測可能誤判」。對此,央行官員回應,每家預測機構都有自己的假設與看法,不過,國內主要機構多數研判,台灣明年通膨率會低於2%。

央行最新預測,明年通膨率為1.88%、低於2%大關。央行官員指出,不只央行,包括台綜院、中經院、主計總處與台經院等國內機構,對明年通膨率的預測也全都低於2%。

根據央行在12月15日理監事會後公布最新預測,由於國際原油、蔬果價格回跌幅度超乎預測,預估今年CPI年增率由2.95%略下修為2.93%;展望明年,央行對於全球供應鏈瓶頸舒緩、國際原油等原物料走低的預測不變,CPI年增率預測值維持1.88%。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周雨田昨天指出,台灣今年8至11月連四個月的核心CPI高於CPI,而且核心CPI和CPI不一樣的地方,重點在於「一旦上去,就很難下來」,因此預期明年要回到2%以下的「機率不高」,央行對物價預測可能誤判。對此,央行官員解釋,每家機構都有自己的假設、條件,並以此作出通膨率的估測,舉例而言,中研院可能是認為明年電價、油價的調整機制會有所變動。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