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3

忽略稅金,小心成為壓垮家庭財務稻草

好險網 羽聞
瀏覽數:2600

【Phew觀點】

✸觀點:

  除了「活、留、存」三大資產規劃原則外,民眾也可以考慮以下3大節稅原則:
 
一、要及早規劃:以個人綜所稅為例,明年申報的所得,是在今年就發生的交易,因此,如果今年不預做規劃,等明年要報稅時再想節稅,幾乎就沒有什麼空間了。再以贈與與遺產稅的相關規定為例,死亡前2年的贈與,將視為當事人(被繼承人)的遺產,而有被課徵遺產說的可能。所以,如果不提早規劃,也同樣會喪失掉節稅的可能性。
 
二、方法要正確:首先,不同的金融工具因為課稅稅率不同,節稅效果也不同。如果以保險規劃為例,如果要保人、被保險人與生存及死亡保險金受益人的設定不正確,整盤節稅規劃都有可能以失敗告終。
 
三、時時要更新:由於稅法時時在變,所以,根本沒有所謂的「好用又萬年適用」的節稅方法。因此,每年都要注意稅法的變動,以及最佳的因應方法。而且更重要的是,千萬不要只用「稅率」,做為買賣金融商品的唯一標準,而應該將投資工具與個人的風險屬性,以及家庭不同階段的財務需求,進行密切的配合才是整合出最適自己的財務規劃。
 
 
✸新聞摘要:
  時間趨近年末,有關稅務調整的議題又拋上檯面,證交稅、所得稅、房屋稅、地價稅、贈與稅、房地合一稅、遺產稅等無論修法趨勢如何,可以確定的是,如果在規劃資產的時候沒有把稅金支出納入考量,最後很可能會成為家庭財務的一顆不定時炸彈。
有專家建議,在進行資產規劃時可依循「活、留、存,財富金三角」原則,使思考理財規劃時更有依據。首先,可從「必要」來思考,個人退休生活與醫療保障應優先處理,才能「活更好」;再從「需要」考量家庭責任,預留提供家人的照顧、財富傳承,可以「留更多」;最後是「想要」,為家庭、後代,透過資產配置創造財富效益極大化,達到「存更多」。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