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生活資訊

2020/07/08

百年安身處自己作主 5大指標預約人生最後一哩路

愈來愈多人願意提前規劃身後事。(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333

文/新聞編輯中心

最近包括藝人劉真等名人紛紛驟逝,除了讓人深感生命的脆弱外,家人在承受悲痛時,對於突如其來的身後事安排,因為生前的避談,往往也都措手不及。生老病死,時至則行,面對每個人都會經歷的這一天,其實你可以有更完美的安排,而且自己決定。正如作家張曼娟所言,人生很少有事情可以自己作主,生死大事自己作主,簡直太奢華、太幸福了。

「厚養薄葬」是古人留下來的孝道觀念,目的是希望為人子女的人都能及時行孝。隨著環保觀念的提升,喪事簡辦的想法,也已漸漸被國人接受。所謂薄葬就是要簡化殯儀的部分,然後在考量環境、地理風水跟價格後,選擇一個合理價位又能清靜安心長眠的地方。以國內的殯葬市場來看,想要把人生最後一哩路安排的盡善盡美,事先可留意以下幾個要點:

1.產權是否清楚合法:台灣墓園土地資源本就稀少,在2002年的殯葬管理條例出爐之後,5公頃以上的山坡地,才可以開發為可入土為安的墓園用地,因此至今北台灣大面積取得合法可入土為安的墓園用地非常稀少,如果又要取得土地所有權憑證、產權清楚,更是奇貨可居!

因此,選擇的地方是否合法,產權是否清楚,購買的是使用權還是所有權就很重要,如果買到的是不合法的地點,隨時都得面臨被拆除的風險。

2.風水位置:國人重視地理風水,正如俗話所說,一命、二運、三風水、四功德、五讀書,找到一個龍穴寶地,往往可以庇廕子孫,這也是許多名人發跡後,外界喜歡就其祖墳地理位置跟風水品頭論足的原因。例如,如果有風水上的「迴龍顧祖」、「觀音坐帳」、「孔雀開屏」、「葫蘆獻官」等特徵,就會認定後代子孫豐衣足食,昌盛綿延不絕。

3.交通便利:國人重視墓園的位置,但又不喜歡自己住的地方跟墓園山水相連、毗鄰而居,加上近年都市化不斷向外開發,能興建墓園的地方,往往窮鄉僻壤,來往一趟就得耗時一天,追思親人勞途奔波,因此最好能找到一個離市區不會太遠的近郊,方便前往。

4.價格合理:坊間北台灣中高定位的知名墓園業者,寶塔商品平均售價大多落在150萬元左右,對於一般受薪階級而言,可說是一大筆數字,在自用住宅房貸都付不完的情況下,更別說為身後事尋得一個理想的安身處。

5.環境清幽,沒有陰森感:過去為了彰顯莊嚴肅穆,殯葬業者都把墓園設計的陰森冰冷,讓人不敢親近,最後變成非不得已,家人不想前往祭拜。平日思親時,也只能看看照片,遙寄懷念之情。如果墓園像公園,平常還能踏青兼追思,而且大家願意主動親近前往,風水一定都不會太差。

全台唯一的紫薇帝座帝王穴

目前大多數墓園或寶塔的地點,多數只能符合五大指標的其中幾項,很少一次全滿足,但仔細尋找還是可以找到理想的商品。例如,近幾年最受歡迎的基隆擁恆文創園區,創辦人、國統集團總裁陳振豐就是依據民眾需求一手打造。

首先擁恆園區是北台灣唯一一塊位於都市計畫區內的合法墓園用地,當初設計時,由全國知名風水大師、內地風水地理教授協會理事長陳冠宇領軍四百位風水師,一同規劃擁恆龍穴風水寶地。陳冠宇還掛保證說,擁恆有全台唯一的紫薇帝座帝王穴。

不僅如此,擁恆園區交通便利,距離台北市約30公里,從高速公路下交流道後,只要3.5公里的路程,約7分鐘就到,非常方便前往。更厲害的是售價合理,比坊間其他知名業者還親民。以明星商品「時光學苑」來說,價格依不同位置分為20萬元、25萬元、30萬元及35萬元幾種價位。

「時光學苑」的每單元規格為寬30*高30*深68cm,共分成三層、三合苑。其中,前苑是書房,每一單元時光學苑以五本生命樂章作為典藏記憶故事的經典;中苑是客廳,有家的依歸,可依個人喜好裝飾天堂的家;內苑是臥房,為先人安厝或神靈安奉空間。

擁恆園區還有戶外的明星商品「立足星空」,一次繳清方式支付總價款才48萬元,如簽約並繳清頭款26萬元之日起算三年後申請晉住或轉讓者,免繳納尾款22萬元;未滿三年者,依合約約定比例繳納尾款 ,還可以申請分期付款,減輕負擔。

擁恆也把墓園變成文創園區,不定時舉辦藝文活動,成為目前親子假日休閒踏青的最佳去處。例如,擁恆曾動員數千人次、耗資百萬元,使用回收光碟片與5萬支風車製作成星空熊的地景藝術,成為部落客打卡必訪的口袋名單,先人追思完全沒有壓力。

德國哲學家海德格曾提出「向死而生」的觀念,強調每個人只要明白生與死的關係,不逃避對死亡的思考,就會懂得珍惜生命、積極地生活。面對人生最後一哩路的安排,當然也要勇敢與家人討論,並積極安排,當時間到來的那一刻,就能坦然以對,了無遺憾。

如對文內擁恆文創園區商品有興趣者,

歡迎聯繫 普天利有限公司 翁先生<02-2706-7289#231>,

將安排專人進一步介紹說明。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無照肇事後的強制險理賠 小心業者不說的問題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