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2020/02/25

「股神」巴菲特:保險是一個充滿承諾的行業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5521

文/新聞編輯中心

波克夏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巴菲特(Warren Buffett)22日發布一年一度的致波克夏股東信,其中有大篇幅提到保險業。巴菲特強調,「保險是一個充滿承諾的行業」,即使因巨大災難造成重大理賠損失,仍舊期待第2天能有新的業務進門。

巴菲特表示,波克夏從1967年以860萬美元收購了國民保險公司(National Indemnity)及其姊妹公司National Fire & Marine後,這兩家公司的產險及意外險業務,就一直是推動波克夏成長的引擎。以公司淨值計算,國民保險公司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財產與意外險保險公司。

巴菲特進一步表示,「保險是一個充滿承諾的行業」,波克夏履行承諾的能力無與倫比。波克夏被保險業務吸引的一個原因,是保險採取預收保費、之後再支付理賠的方式。在極端的情況下,例如,嚴重的工安事故引起理賠時,理賠的時間可能也要長達數10年。

巴菲特指出,保險公司先收後付的營運模式,讓波克夏持有大量資金,保險公司也可以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利用這些資金。雖然投保和理賠的案件來來往往,但保險公司持有的資金相當穩定,隨著業務的成長,資金也會不斷增加。

巴菲特說,當保費收入超過了支出和最終理賠損失的總和,保險業務就會產生承保利潤,從而增加現金產生的投資收益,這樣的利潤,等於是享受免費資金的使用,而且還可以獲得報酬。

巴菲特強調,保險業獲利的成果,都不是一開始就可以確定的事,危險總是存在。例如,一次網絡攻擊的後果,可能就是一場災難,理賠金額可能超出保險公司所考慮的範圍。

不過,當這樣一場巨型災難發生時,波克夏雖然要承受非常巨大的損失,但處理損失不會使他緊張,因為保險業的迷人特色,他還是渴望第二天又開始增加新的業務。

 

表/波克夏持有保險公司的資金水位年年成長。(截至波克夏)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6
無照肇事後的強制險理賠 小心業者不說的問題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