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2018/04/12

虎航麻疹群聚疫情研議開罰 疾管署派員調查

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
瀏覽數:2189
日前虎航麻疹群聚疫情 導致6人群聚感染
包含首名感染者及其同事、2名空服員、1名機組人員及同班機旅客。其中,一名男性空服員疑似身體出疹後仍出勤,造成疫情擴大。為釐清責任歸屬,衛福部疾管署日前研議開罰,昨已派員至虎航蒐集事證,釐清責任歸屬。
 
此次群聚疫情為新北市一名30多歲男子,上月自泰國返台後再出國前往沖繩旅遊,並於旅遊期間發病,導致同航班機旅客、空服人員等也被感染。疾管署掌握感染接觸者後,向航空公司發出自主健康管理通知,但日前調閱空服員出勤記錄,一名男性空服員疑似在身體出疹後持續執勤,目前統計整起群聚事件最新接觸者共1290人。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為釐清虎航機組人員在接到自主健康管理通知後,是否有通知相關機組人員,或通知後是否為該空服員為沒有確實執行,疾管署昨日已派員至虎航了解麻疹個案處理情形,提供相關資料,目前正針對資料蒐集做事證釐清。
 
另外,疾管署今日也公布國內今年首例德國麻疹境外移入確定病例,為南部一名38歲外籍勞工,於上月25日自印尼搭機返台後出現發燒、咳嗽及出疹症狀,之後確診罹患德國麻疹,目前已掌握62名接觸者,包括女友、室友、同事、雜貨店店員及就醫時曾接觸的相關醫護人員與病患,目前皆發生疑似症狀,將追蹤觀察至本月27日。
 
疾管署防疫醫師蘇家彬指出
德國麻疹與麻疹發病症狀、傳染途徑相似,但德國痲疹傳染力較弱,不同於麻疹病毒能在空間中留存2小時,1人能傳染給10多人,德國麻疹相對必須近距離透過飛沫接觸才有傳染風險。
 
不過兩者預防方式相同,孕婦皆在感染後症狀較重,罹患德國麻疹的孕婦,於懷孕前期恐造成死產、自然流產,胎兒可能發生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及心臟病等先天性缺陷,甚至死亡,此外1歲以下若感染麻疹,出現併發症的風險較高。
 
疾管署提醒
育齡婦女如檢驗不具德國麻疹抗體,可免費接種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家中如有滿1歲幼兒可接種疫苗,至於不確定是否曾感染過中壯年人,及幼時接種疫苗憂心抗體隨年齡增長而減少的青年族群,赴流行地區前可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接種需求,並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嬰幼兒至流行地區,如須帶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出發2週前可至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1劑疫苗。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50
一張車禍X光圖 讓你秒懂全罩安全帽的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