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定期壽險

意外險

2022/06/16

壽險5月初年保費大縮水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001

股市債市波動大且價格疲軟,壽險公會最新統計顯示,整體壽險業5月初年保費(FYP)收入僅591.9億元、年減34.6%,衰退幅度創下今年以來單月最大。

投資型商品方面,5月初年保費收入合計249.4億元、年減53.4%;傳統型商品,也就是非投資型部分,5月初年保費收入342.6億元、年減7.2%。投資型與傳統型,雙雙創下今年來最大單月衰退幅度。

多家壽險公司高階主管昨(15)日不約而同指出,投資型保單5月初年保費衰退超過五成,主因資本市場波動,股市債市都價格疲軟,不只股票型基金,就連債券型基金都在下跌。

其中,投資型年金因為沒有身故給付,繳交的保費可多一些用於投資,近年賣相勝過投資型壽險,以5月為例,投資型年金初年保費為164億元,較投資型壽險高出92.1%。

然而由於資本市場表現欠佳,民眾投保意願受影響,投資型年金5月初年保費年減61.2%,衰退幅度為投資型壽險年減24.5%的2.5倍。

新冠疫情5月再次大爆發,也讓健康險銷售受到明顯影響。壽險公司主管說,健康險商品型態比較複雜,需要面對面解說,疫情下大家宅在家,民眾不想見業務員,健康險自然呈現衰退。

整體壽險業5月初年保費健康險30.1億元、年減13.4%;相較下,商品型態比較簡單的傷害險,則是仍有2.3%的成長力道至11.3億元。

傳統型壽險方面,近年因為利率變動型保單熱賣,傳統型壽險初年保費為壽險公會分類的險種當中金額最大,以5月為例,初年保費有290.3億元、占整體壽險業單月初年保費比重達49.0%,年增率也有6.9%。

儘管如此,壽險公司主管表示,不看好未來幾個月的傳統型壽險銷售情況,他解釋,美國、台灣持續升息,美國甚至幅度比先前要大,金管會保險局卻是不樂見壽險公司調升宣告利率。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