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6/07

防疫險虧損續飆高 中華信評:產險業恐終結21年獲利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3085

中華信評今(7)公布的一篇標題為「對部分台灣產險業者而言,防疫保單虧損遠超過其獲利所能吸收的程度」的報告中指出,國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持續增加,恐將使台灣產險公司的防疫險虧損擴大。

中華信評認為,台灣產險業的綜合成本率將在2001年後首次逾100%,綜合成本率逾100%即表示有核保虧損,虧損極有可能導致產險業在2022年出現整體核保虧損,進而終結該產業連續長達21年的獲利表現。中華信評認為,產險公司潛在的理賠總金額仍有很高的不確定性。

中華信評信用分析師王珮齡表示:「鉅額虧損似乎有其可能,且在未備有妥善的資本復原計畫的情況下,虧損可能會對部分產險業者的資本水準帶來負面影響,尤其是擁有大量有效防疫保單的保險公司。」

王珮齡指出,產險公司面臨的最主要不確定性因素在於,有效保單到期前的最終確診人數,以及主管機關是否會降低新冠肺炎法定傳染病等級,這可能會減少保險公司所需支付的理賠金額。

此外,產險業者有充裕的流動性,以管理支應因防疫保單理賠而導致的現金流出。但對防疫保單部位較大,或資本適足率較低的產險公司而言,適切的資本規劃則越顯重要。這是因為與國內壽險公司以及海外其他產險公司相比,台灣產險公司的資本基礎一般而言較小。

王珮齡表示,「雖然中華信評評估認為,大多數產險公司備有足夠的風險控管機制,且風險偏好在可控管的範圍內,但部分產險公司可能需要從本次疫情中汲取教訓,從嚴訂定風險架構與紀律。」

報告亦指出,台灣產險業者巨災風險部位的再保險覆蓋率普遍適當,產險公司在其他非防疫保單業務方面亦持續維持良好的績效表現。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