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生活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4/07

壽險業務員新血大減! 主因有三點

壽險公會最新統計顯示,今年2月壽險公司登錄業務員再減少1,455人,跌破22萬人關卡。(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945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壽險業務員「脫隊」 跌破22萬人

新冠疫情衝擊業務銷售,加上壽險業熱賣的投資型保單,提高專業門檻等三因素影響,造成壽險公司業務員「脫隊」,壽險公會最新統計顯示,今年2月壽險公司登錄業務員再減少1,455人,跌破22萬人關卡。

壽險公會統計,壽險公司登錄業務員人數今年1月減少1,852人,僅剩22萬708人,陷入壽險業務員22萬人保衛戰,但到了2月人數再少1,455人,一舉跌破22萬人關卡、來到21萬9,253人。

壽險主管分析業務員人數衰退三大原因,一是因應法規要求,業務員必須達到一定的上課時數,如法遵、匯率風險、公平待客等課程;二是2026年即將接軌IFRS 17會計制度,投資型保險商品可能成為退休理財商品主流,銷售此類商品對業務員專業能力較高,預期業務員登錄人數將有一段平緩期。

三是今年初疫情升溫,不僅減少業務員證照考試,同時對既有的業務員銷售增添難度。整體來看,在三因素相乘下,造成業務員出現「脫隊」現象,使壽險公司2月登錄業務員人數不增反減,進而減少1,455人。

不僅如此,疫情延燒至今逾二年時間,更打亂壽險業務員成長速度。從壽險公會統計來看,壽險業務員包括保險公司及保經代公司,總登錄人數在2020年6月一度逼近40萬人大關,但隨著疫情升溫,距離40萬業務大軍愈來愈遠,甚至在2021年底僅剩38萬7,967人,不僅跌破39萬人關卡,亦為2011年來、十年首見衰退。

不過,壽險主管亦表示,疫情雖帶來負面影響,卻也帶動企業加快數位轉型的腳步,各保險業者積極建立線上平台、網路投保等機制,保戶可透過平台進行保單變更、買保單等服務,接受度更在疫情催化下愈來愈高,但這並不代表能完全取代業務員的地位。

壽險主管指出,以較複雜難懂的醫療、健康等傳統型保單來看,仍需由業務員進行全方位保障規劃,因此若能善加利用數位工具行銷,提升專業與附加價值,對業務員來說,是危機亦是轉機,不容易被科技浪潮取代。

(文: 經濟日報 / 紀佳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