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1/05/07

母親節禮物想破頭!買一份保險最實用 金管會教3招挑對保單

平時忙碌於家庭、職場的媽媽們,金管會提醒也別忘了定期檢視自身保險保障缺口。(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256

文/紀佳妘

5月9日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平時忙碌於家庭、職場的媽媽們,金管會提醒也別忘了定期檢視自身保險保障缺口,除了從一般的人壽、傷害、健康或年金保險中獲得所需的保障外,也可適時投保專為女性設計的婦女保險,給自己更完善的照顧。

觀察目前市場上推出的健康保險商品,除了因懷孕所生的相關特定疾病、醫療行為所必要的流產及剖腹產之外,多會將懷孕、流產或分娩及其併發症予以排除不予承保。

不過,部分保險公司特別為女性消費者設計的婦女保險,金管會表示,與一般的壽險、健康險不同之處,在於這類商品保障範圍涵蓋女性特有或常見的疾病,如紅斑性狼瘡、乳房重建手術、懷孕期間特定併發症、特定婦科手術、類風濕性關節炎等。

金管會指出,由於該類保險商品內容多元,民眾在投保前,應確實了解保障內容與給付條件、除外責任的範圍、等待期間的天數等事項。

 

 

再者,壽險公會網站已有建置保障需求分析、退休需求分析試算軟體,提供民眾評估自身保障額度是否足夠,媽媽們也可在各壽險公司及壽險公會網頁所建置的保障型保險商品專區,查詢各公司提供保障型保險商品類型、購買通路等資訊。

金管會也提及,若需進一步了解特定商品的保單條款內容及簡易費率資料,可再於保發中心網頁的保險資料庫項下查詢,藉由比較了解各公司提供保險商品情形及商品內容概況等,以完整規劃所需的保險保障。

第三,金管會提醒,由於每個媽媽的經濟狀況都不相同,投保前仍需要充分了解自身的需求,並衡量經濟能力,以避免買到不適合,或是無法負擔的保險商品,並定期檢視所投保的保險商品及保險需求,完整規劃保險保障。

媽媽們通常身兼員工、母親與妻子等多重身分,在壓力與作息不規律的生活型態下,應多注意免疫力下降及癌症疾病風險升高的問題,中壽提醒不同世代的媽媽應提前做好保障規劃,降地風險來臨時對生活造成的衝擊。

對於20至40歲的年輕媽媽,但生活作息較不正常,若飲食不忌口,常攝取高油高鹽的食物紓壓,需留意「三高」問題提早來報到,建議應積極展開自我健康管理,並趁年輕時規劃完整住院醫療及重大傷病保障,避免因臨時需負擔龐大醫療開銷,影響到全家人的生活品質。

至於40至60歲的中年熟齡媽媽,可選擇「地中海飲食法」以魚類代替紅肉,攝取優質蛋白質及豐富鈣質保養心血管與骨骼健康,也因這時期的熟齡媽媽們多為「三明治族」,在子女教育及照顧父母方面勞心勞力,更應提早規劃具長照功能的保險,以減輕未來可能發生的家庭負擔。

最後為60歲以上的銀髮媽媽,則因女性肌肉量隨年齡下降的速度加快,子女可多陪伴散步、快走加強肌肉訓練,否則容易因體力衰退、骨關節退化或不慎倒,而需要頻繁進出醫院或委由他人照護。中壽提醒,可為家中長者加強意外險保障,多撐一把風險防護傘,讓全家人安心與長輩共享天倫之樂。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抓到就罰!贈與3小孩420萬竟被追20萬稅款 保單移轉財產這樣規畫最有利

9大投保方式小心被課重稅!富豪砸3千萬買7張壽險 被追百萬遺產稅

自製假保單撈走上億元!詐財慣用套路曝光 符合這些情況小心一場空

慘!失業沒錢還要繳國民年金 3方式解套、1招存退休金更快

稅額爆增!子女受贈房地後售出換現 遇上這情況「房地價值得加進遺產課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