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懂生活 > 玩美生活 > 流行線上
2017/12/29

【RuRu夫人如是說】淺談精油與生活

RuRu夫人
瀏覽數:4821
"現代人工作忙碌、壓力大,是否常常陷入一個焦躁、不安,或有疲累的時候呢?
如何讓自己在繁忙的工作之餘,能更從容與自信,不妨試試坊間相當流行的芳香精油,隨時隨地為自己紓壓一下!"
 
常見精油種類:
首先,讓RURU夫人先來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常見的幾種精油的基本功效唷!
薰衣草
是最常見的一種精油,具有放鬆舒眠的效果。
迷迭香
通常用來驅趕蚊蟲,質地精純的精油甚至可以直接塗抹於被蚊蟲咬傷的傷口唷!
檸檬
用以促進人體的代謝與循環,許多人會以可以食用的檸檬精油滴數滴在飲用水中,藉以刺激腸胃的蠕動促進新陳代謝,提升免疫系統的能力。
茶樹
具有抗菌、消炎之功效,坊間有許多化妝品品牌會推出茶樹精油或綠茶精油相關的消痘痘產品。
柑橘
其甜甜的味道,常用於提振精神使人產生愉悅感,一般多會與其他精油加以調和使用。
檜木
具有消除異味之功效,大多數用於容易產生異味之場合,或是用於製作消除異味的噴劑。當然,也有些朋友偏愛檜木的味道,但要注意,選擇檜木精油時,其純度相當重要,若買到品質不好的檜木精油,吸多了反而對身體會產生不好的影響唷!
薄荷
具備提神醒腦之功效,大多被拿來取代綠油精或是萬金油。
玫瑰
是常見的女性愛用的精油味道,很多人卻不知道玫瑰其實對於女性荷爾蒙的影響甚大,善用玫瑰精油,可以舒緩生理期的不適,以及強化女性婦科的功能唷!
 
以上,是幾種常見的精油,當然,還有更多種類的精油,較不常被使用,在此RURU夫人就不多說囉!
 

善用精油讓你每天都旺旺旺

接下來,要為各位進一步介紹如何善用各種精油天然的功效,在不同的時機點,提升自我的正面能量,讓自己精神旺旺、工作運勢旺旺唷!
依使用時機的不同,大致上可以這樣使用:
欲增加自信、提升談判技巧時
可以隨身攜帶一小瓶由柑橘精油調和花香調(如:玫瑰、茉莉)之精油,隨時隨地需要時,將精油滴在小手帕上,若是購買可以直接接觸皮膚的精油,則可以直接像香水一樣擦在手腕內側或是耳後。試試看,是否自信百分百呢?
與他人第一次接觸時:
為了給人良好的第一印象,切記,一些味道較重的精油千萬不要使用,例如:檜木、薄荷、依蘭依蘭…這些味道較獨特的精油,有人喜歡,相信一定也有很多人不喜歡,萬一不小心,別人剛好很不喜歡此味道,對於當天的談話可是影響很大的唷!因此,選擇一款舒適宜人的精油味道則相當重要,柑橘、薰衣草是比較好的選擇。至於怎麼使用,一個小撇步讓RURU夫人告訴你,將精油滴在溼紙巾上,以滴了精油的濕紙巾擦拭準備放置文件的資料夾內側,可以多擦兩遍,待水分揮發後,再將文件放置入剛剛擦拭過精油的資料夾中,出門! 這樣,您的文件上就會散發出淡淡的精油香囉!
探視傷亡者後
有時候我們難免需要至醫院探視不幸發生意外事故或是生病的親友,但是,醫院總是有許多的病菌,又或是中國人有時較忌諱一些場合,這時候,建議大家可以準備一個簡單的小香囊,若沒有也可以直接將衛生紙對折成小小的2*2的大小,將茶樹與薰衣草、迷迭香各滴一滴在上面,放置於包包中或是口袋裡,一方面可以消毒、預防細菌感染,另一方面亦可鎮靜神經唷!
週末放鬆
泡澡、泡澡,泡澡就對了!對於放鬆這件事情,RURU夫人極力推”泡澡”這件事,基本上光是單單泡在熱水中就已經能達到70%的放鬆作用了!此時,若再搭配幾滴薰衣草精油在其中,放鬆效果將可達到100%。一邊泡澡的同時,不妨順便幫自己按摩一下肩頸、小腿,按摩效果更是加倍唷!
想提高他人對你的印象度,塑造個人特色
選擇一款你認為可以代表你個人特質的精油,滴數滴精油在裝滿水的噴瓶中,距離10公分左右噴灑於名片上,是的,你沒聽錯,就是噴灑在名片上,這樣,你所遞出去的名片就會散發出一股淡淡的專屬於你的味道囉!(但要避免柑橘調及檸檬調,否則可能會殘留精油的顏色在上面唷)

日常生活中還有什麼地方可以善加利用精油呢?

 在擦地板時,可以滴幾滴茶樹精油,藉由茶樹殺菌的功效,達到居家清潔消毒的雙倍效果,茶樹揮發後又會散發出淡淡的香氣,一舉兩得唷!
 刷洗廁所馬桶時,建議可以先滴幾滴檸檬精油,過10分鐘後再進行刷洗,你會發現,輕輕鬆鬆就清潔溜溜唷!
 更換垃圾袋時,挑選自己喜歡的味道的精油,將衛生紙揉成一團,滴幾滴精油進去,丟到更新的垃圾袋中,讓廁所常保芳香唷!(不過,RURU夫人也要提醒大家,要避開柑橘調及果香調的精油,否則可能反而會招來小蟲蟲唷!)
 自製舒眠噴霧:用一個不透光的噴瓶裝滿水,加幾滴薰衣草精油,睡覺前在枕頭上均勻的噴灑,待5-10分鐘後,就可以睡個香香的好覺囉!
最後,RURU夫人在此要提醒各位朋友,在選購精油時,一定要注意精油的品牌、保存期限、商家有沒有妥善保存、以及購買回去後的妥善保存,由於台灣氣候的關係,開封後的精油也要盡早使用喔!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跟著RuRu夫人找定位】專業型不型?除了專業,我的定位在哪裡? 列報醫藥費 須扣除保險理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