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懂生活 > 休閒生活 > 旅遊
2018/08/02

走回歲月「藍皮普快列車」沉浸於懷舊氛圍

記者楊德宜
瀏覽數:5801
台鐵的藍皮普快列車,沒有冷氣、站站停,比區間車還慢,而且南迴線限定,每天只有兩班,卻吸引國內外鐵道迷專程朝聖,到底有什麼神奇魔力?
鐵道迷暱稱普快車為藍皮普快,行駛於台東、枋寮之間,每天只有2班,分別為「枋寮→台東」的3671車次,上午10時55分發車,行駛2小時26分,下午1時21分抵達台東;以及「台東→枋寮」的3672車次,下午4時從台東出發,行駛2小時21分,晚上6時21分抵達枋寮。如果搭全程,票價只要104元,比區間車143元還便宜。
●懷舊復古別的地方搭不到
普快車像是從黑白老照片中行駛出來,無論是車廂內「吸煙(應為菸)害人害己」的早期標語、似乎沒什麼作用的電扇、硬梆梆又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座椅,稱不上舒適可言;充滿歷史感就是它的魅力。
●最迷人的地方就是沒冷氣
夏季炎熱,在起始站等發車,在車廂才坐定,已悶熱得全身大汗,趕緊將窗戶往上推開,空氣灌入,瞬間涼了不少。普快車是台鐵各種車種中,唯一沒有冷氣,但也是唯一可以開窗的列車,吹著海風、在轟隆運行聲中扯著喉嚨聊天,甚至是進隧道的震耳回音,都是很難得的體驗。
●南迴線風景無敵眼前只有山和海
南迴線的風景,在台鐵路線是數一數二的美,如果搭乘台東=枋寮全程,行駛路段有山有海,還可以先後眺望台灣海峽和太平洋的湛藍海景。因為可以開窗,想要捕捉美景,也不用擔心拍到窗戶倒影。又站站都停,沿途小站都很有時代感,可以趁機仔細觀察。
搭乘時,建議在車站的自動售票機購票,若使用悠遊卡,則是採區間車票價。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75
義大超狂!尾數8門票8元! 整理包/下半年出遊必看!國旅補助最高1300元、3折玩遊樂園 一次搞懂申請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