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懂生活 > 休閒生活 > 旅遊
2017/12/13

不只海芋田!竹子湖「水車寮遺址」化身打卡新亮點

聯合報 記者陳睿中
瀏覽數:2881
很多人知道竹子湖可以摘採海芋,但卻不知道竹子湖是蓬萊米的培育基地,擁有蓬萊米原鄉的美譽。為喚醒竹子湖當年種稻的農村回憶,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今年完成水車寮遺址環境改善,讓碾米廠「水車寮」以嶄新之姿重現當年風華。
 
日治時代,平澤龜一郎技師發現竹子湖地勢高、氣溫低、水質好,且地形封閉,非常適合作為種植日本型稻的原種田,而後蓬萊米之父-磯永吉博士,成功栽培出適合台灣栽種的原品種,在1926年命名為「蓬萊米」,為台灣米文化揭開歷史的新頁。
 
為讓坡地農村呈現新風貌,吸引許多對土地、作物有情感的青年逐漸洄游農村。今年大地處以竹子湖頂湖的水車寮為中心,將早期拖米路徑的水車寮步道串聯全新落成的水圳步徑,形成環狀路網,提供民眾全新多樣的親山選擇,
 
大地處表示,特別在水圳沿線,依四季規劃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等四個休憩空間。每當夕日斜照,農夫與牛春耕犁田的身影彷真實烙印在紅磚牆面;稻草人與水牛的繽紛馬賽克拼貼,在翠綠稻穗中隱約躲藏著白鷺鷥,盡現夏日農田熱情風光;重啟水車寮水車輪轉,滾動出碾米廠秋天豐收的氣息;冬藏穀倉由老師傅親手製作而成,外層敷上石灰,內壁塗上牛糞,頂上則以稻草編織做為遮風避雨之用,非常適合拍照打卡。

夏耘平台的馬賽克裝置,顯現出農村的場景。圖/摘自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官網

民眾搭乘公車小8、小9在竹子湖站(湖田國小)站下車,沿水車寮步道步行約5分鐘,便可見全新的水圳步徑及春夏秋冬四季平台,步道平緩易走,全程約20分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33
登嘉義市地標「射日塔」瞰市容、賞夕陽、看夜景 整理包/下半年出遊必看!國旅補助最高1300元、3折玩遊樂園 一次搞懂申請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