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懂生活 > 親子兩性 > 親子教育
2017/12/21

注意孩童,馬路風險多!

聯合晚報 林良齊、雷光涵、徐如宜、洪敬浤
瀏覽數:3573
✸新聞:意外拍到!採訪中驚見學童被撞 兒童交通死傷驚人
 
上月底,桃園一名小四男童放學過馬路時遭貨車由後撞倒身亡,有巿議員還發起捐送小學生「禮讓小旗」的公益活動,學童過馬路的安全問題,再度受到重視。
 
去年16童因交通意外殞命 受傷者近萬人
靖娟兒童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指出,去年我國未滿14歲兒童的交通意外傷害達8965件,造成16死、9883傷,其中804件是在穿越道路時發生。
林月琴表示,學童交通安全議題,現在是「家長不懂、學校不教、政府沒有宣導」的三不管地帶。要讓學童快樂上學、平安回家,孩子需要學會過馬路,而不是從小開始保護。
 
近年孩童過馬路死傷案例
2015.6. 基隆兩歲男童跟著阿姨和11歲哥哥過馬路,獨自衝過被轎車撞飛死亡。
2016.5. 台中婦人牽著5歲和2歲兩子過馬路,被轎車撞飛受傷。
2016.12. 台中一名6歲男童過馬路時,被轎車撞飛骨折。
2017.11. 桃園小四男童奔跑過馬路,遭小貨車撞飛不治。

靖娟兒童基金會分析,造成學童交通意外的原因主要有三。

 
學童交通意外3主因
1.不懂得如何正確過馬路
過馬路應「左看看、右看看、再左看看」,注意有無來車後再通過。
 
2.台灣缺乏交通安全教育
教育部只要求學校一學期上4小時交通安全教育。
 
3.跨區就讀
孩子發生車禍時往往是落單的時候。

 
車比人大!駕駛狂按喇叭趕人
看到國外先進國家汽機車禮讓行人的例子,台灣駕駛人多半會「驚到」,但雖經多年宣導,國內馬路上「車比人大」的情況仍舊普遍,更危及到學童過馬路的安全。
高雄市三民國中擔任交通導護志工14年的陳淑珠說,上班時間,常見汽機車駕駛人見老人小孩過馬路較慢,耐不住性子猛按喇叭,她只好邊指揮、邊舉手道歉,希望大家互相體諒。
 
接送違停!不管別人孩子死活
除了一般駕駛人,連家長在校門口接送違規情形也不遑多讓,彰化縣中山國小交通導護媽媽楊沛穎說,每學期學校都把接送規則說明單發給學童轉交家長,但效果不彰,很多家長疼惜子女,照樣違停、違規迴轉、車輛直駛進校園,根本不管別人孩子的安全。
而根據交通道路安全規則,及交通事故處罰條例139條,有父母不得疏縱未滿14歲之人擅自穿越車道的規定,家長也應盡到責任。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學校應規畫好學童上下學的路線,包括警告標幟、建置如通學廊道等設施;如果員警願意協助指揮交通,狀況會好很多。
為何意外頻傳?恐跟孩子少走路上學有關
 
學著放手!教孩子步行上學不歷險
至於為何會發生學童衝出馬路被撞死的不幸,可能與現在的台灣小孩很少實踐步行通學有關,每天父母送到校門口、放學安親班接走。
道安會組長劉韻珠說,他們曾推出不載到校門口的計畫,要求家長把孩子送到有導護的路口,讓小孩自己走到學校,給予獎勵。她說,希望從幼兒園開始,父母大手牽小手,讓孩子逐漸習慣步行上學,最後放手。
 
禮讓護童!設通學步道分散人車
交通部曾參考先進國家的作法,推動學童穿越路口時舉旗或舉手增加駕駛的辨識度,2011年發送17萬支「禮讓小旗」給全國近8成的小一生學童使用。
各縣巿政府為加強學生交通安全,新北、台中、高雄等地,或在校園周邊退縮校地,提供人行道空間,在通勤道路設置安學步道,或在商圈周邊的學校路口,設置「綠斑馬」行人穿越道線。
另外也改善號誌、標線,或是校園周邊限速30公里,以提醒駕駛人減速慢行,新北巿統計,經過宣導及改善,已降低整體肇事率16%。
交通部道安委員會訂明年施行兒童通過路口交通安全具體改善計畫,補助經費從工程、教育宣導與執法著手改善。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50
三大徵狀‧小心產後憂鬱上身 居家延長!帶孩子一起放電,3組健康操有圖快看,一起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