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醫療險

2020/08/23

懷孕必看!產婦最怕大出血 子宮動脈栓塞術一次得花數十萬

產婦大出血 (圖/photo愛他命)
瀏覽數:7227

產婦大出血該怎麼辦?新科技新解方!

文 / 翁梓華醫師(愛他命創醫行銷)

一陣急促的喇叭聲中,一輛白色賓士轎車,用違規的速度,開到急診的大門,警衛上前攔截,只見駕駛臉色慘白的哭喊:『快救救我的太太和孩子!』仔細一看,白色賓士轎車的後門門縫間,竟滴漏著鮮紅色的血液,門一打開,鮮紅的血液傾瀉而出,孕婦意識不清,立刻被送往急診的急救室,即便是醫療科技先進的台灣,依然時不時會有這樣的場景出現!

生孩子本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你會得到家人的祝福、新生的喜悅與傳承的踏實,但在醫院裡面,但如果你有遇過很有經驗的婦產科醫師,他一定會跟你說:『生孩子是一件凶險萬分的事情,其中最令人聞之喪膽的,就是產後大出血!!』

胎兒在媽媽的子宮中,需要汲取大量的養分與氧氣才能長大,也因此,母體在懷孕的過程中,子宮的肌肉層血液供應會更加充沛,同時人體也特化出了『胎盤』的構造,讓母親得以提供豐富的血流,讓孩子成長。問題來了,當媽媽要生育的時候,胎盤要剝落、子宮要恢復正常的供血,這時候如果出現胎盤剝離不全、前置胎盤、陰道撕裂傷、子宮無力、子宮破裂等情況,媽媽就可能血流不止造成『產後大出血』。

 

產後大出血的症狀

產後大出血(Postpartum Hemorrhage, PPH)是嚴重的婦科急症,不論是自然產或是剖腹產,都可能遇到,產後大出血主要的症狀,就是當孕婦在生產過程中出現:面色蒼白、胸悶、四肢無力、心悸、出汗、焦躁不安、意識混亂、暈厥等現像,這時候就要提高警覺爭取治療時機。

 

目前產後止血的方式

傳統的產後大出血方式主要還是以壓迫止血的方式來進行,醫師會先填塞大量的紗布,看是否能達到止血的目的,如果紗布的壓迫止血效果不好,目前醫學上有『子宮腔填塞球囊』,透過短時間的置入擴張的氣球壓迫子宮達到止血效果,效果顯著,但是面對一些比較複雜的產後大出血像是嚴重的『植入性胎盤』,效果仍然有限!這時候醫師以往唯一的方法,就是將子宮摘除,以保住孕婦的生命安全。

 

何謂子宮動脈栓塞術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近期,對於產後大出血醫學上有了新的利器『子宮動脈栓塞術』,讓產後大出血的治療看到了新的曙光,由於子宮主要的血流供應來自於『子宮動脈』,婦產科醫師們便嘗試用心導管的方式,在子宮動脈根據出血的地方,進行栓塞止血,但這樣的執行方式勢必要在大醫院內進行,同時必須動用到許多高昂的醫療設備儀器。

 

產後出血也會遺傳

一般來說,子宮腔填塞球囊一次的治療費用大約是數萬元,而子宮動脈栓塞術一次的費用,則是要價數十萬元,對於任何一般家庭來說,這無異是重大的財務負擔,預防勝於治療。

到底有沒有什麼樣的方法可以讓我們更早一步知道自己或是自己親愛的家人,會不會有產後大出血的風險?由於產後大出血是生了之後才會知道的情況,除了子宮本身有肌瘤或是子宮有其他問題的人之外,還有一項非常重要的議題就是『家族遺傳性』。

根據瑞典在2014年發表的一篇研究統計顯示,18%的產後大出血是來自於『遺傳』,也就是說如果家人曾經有人有產後大出血,你產後大出血的風險會大幅度的提升!建議大家可以嘗試用『家族樹』的方式,來去找尋自己可能潛在的風險!

請注意!每一次的生產,都是在死神面前走一回,絕對不要輕忽『產後大出血』可能帶來的影響!醫院內生完孩子變成植物人的案例屢見不鮮。及早的預防與風險規避,會是擁有幸福家庭的重要關鍵!

 

 

======================================================

關於愛他命

愛他命醫學整合行銷團隊有超過50位醫師,致力於分享醫學知識,讓大眾獲得正確的健康觀念,希望我們曾經待過的那個病房,不要再有人進去!


為了讓關心保險議題的讀者,掌握第一手的醫療資訊,本網站與愛他命醫師群合作,不定期提供即時的專欄報導,一同攜手呵護更多家庭,傳播歡笑與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健保骨材與自費骨材差在哪?為什麼醫生總喜歡推薦自費醫材?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