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醫療險

2020/07/02

十二指腸癌發生率極低 醫師解密蕭淑慎罹癌關鍵因素

蕭淑慎(圖/擷取自蕭淑慎臉書)
瀏覽數:9391

十二指腸癌發生機率極低,這個關鍵大幅增加女星罹癌機率!

文 / 翁梓華醫師(愛他命創醫行銷)

曾入圍金鐘獎和金馬獎兩大獎項的43歲女星蕭淑慎,幾日前在臉書直播坦承自己再2019年就被診斷得到十二指腸癌,經過醫師專業判定,先使用標靶藥物治療並根據腫瘤大小決定是否合適手術切除,經過一年的標靶治療,腫瘤從8.5公分縮小到3.6公分,就在今年年初2月進行惠普氏手術,切除一部分十二指腸、 胃、胰臟頭、膽跟膽管,手術歷經6.5小時,而女星在術後更是體重掉了10公斤!蕭淑慎曾言,去年2月時感覺腹肌常常拉傷,後來去醫院檢查才發現是十二指腸癌的問題!到底十二指腸癌是什麼?誰比較容易發生十二指腸癌?什麼是惠普氏手術?怎麼手術完體重會掉這麼多?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十二指腸癌!

十二指腸癌是什麼?

十二指腸是緊接在胃下方的腸道器官,主要負責所有消化分解食物與營養的吸收,然而十二指腸癌是相當罕見的腸胃道癌症,根據研究統計顯示,十二指腸癌症在腸胃道的癌症佔比不到十分之一,而在人體全部癌症的佔比更不到百分之一!甚至在台灣,一年發生的個案數可能只有個位數的案例,但十二指腸癌早期通常都是一些肚子痛、吃不下、容易頭暈等等的不明顯症狀,讓人容易誤判!

誰容易發生十二指腸癌?

雖然十二指腸癌並不常見,但科學家在一些家族中有十二指腸癌的發生機率會大幅提升,特別是有「遺傳性腸胃道癌症候群」的這群人,風險會是一般人的數倍到數十倍!而這類的家族,不僅只是十二指腸癌的機率會提升,胃癌、大腸癌、直腸癌等消化道的癌症機率也會比一般人高出許多!但這種狀況,有經驗的臨床醫師表示,其實可以透過家族樹快速的找到家族是否有這樣的遺傳風險!

惠普氏手術完為什麼體重會掉那麼多?

由於十二指腸的血管與部分的胃、胰臟的頭部、膽囊會共用人體的血管,因此只要是發生在這附近的癌症當要手術切除時,都要上述的這些器官都必須被一併切除,而這些部分又是人體重要消化以及吸收營養的器官,手術風險相當高,根據統計大約會有5%的人會因為手術過程或是手術併發症而死亡,而且傳統的傷口大,復原又慢,加上手術切除的消化吸收器官又多,導致多數的病人,手術完體重大幅下降!而開完惠普氏手術的病人,也會建議飲食要使用更容易消化的餐點、少量多餐,大約三個月後才能恢復8成的日常生活功能!

上述的幾個面向,是十二指腸癌的基本介紹,許多的癌症其實在初期都不容易發現,但透過一些家族疾病的比對,可以在許多疾病還沒有變得更嚴重之前,就先被找到,早期發現可以讓疾病會是更早期被診斷,防患重大疾病於未然,更小的手術、更快的復原,同時,有足夠的醫療險與重大傷病、癌症險的保障,可以讓我們自己與自己的家人,即便遇到這樣的狀況,可以更安心!

 

==========================================================

關於愛他命

愛他命醫學整合行銷團隊有超過50位醫師,致力於分享醫學知識,讓大眾獲得正確的健康觀念,希望我們曾經待過的那個病房,不要再有人進去!


為了讓關心保險議題的讀者,掌握第一手的醫療資訊,本網站與愛他命醫師群合作,不定期提供即時的專欄報導,一同攜手呵護更多家庭,傳播歡笑與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75
健保骨材與自費骨材差在哪?為什麼醫生總喜歡推薦自費醫材?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