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醫療險

2020/07/02

醫師親揭 3種情形剖腹產保險都會理賠

剖腹產、自然產醫師怎麼看
瀏覽數:24461

該要自然產還是剖腹產,醫師怎麼看?

文 / 翁梓華醫師(愛他命創醫行銷)

待產,是個漫長的過程,準媽媽明顯的陣痛,旁邊的人只能聊聊天舒緩準媽媽的情緒、牽牽手打打氣、遞茶水補充體力、提前準備好產後的東西,經過一整天的等待,終於在清晨,護理師說可以準備生產的過程。結果半天過去了,孩子還是守在肚子裡不肯出來,因為產程遲滯,醫師決定改由剖腹產…。

 

對於很多媽媽而言,生個孩子並非易事,要經過十個月的努力、難以忍受的疼痛、眾人的祝福,順利自然產是許多準爸媽的願望,然而,這個世界並不公平,努力不一定代表就能擁有收穫,在醫院內,每位準媽媽最不希望面對的就是「吃全餐」:自然產失敗轉剖腹產,疼痛、等待、失敗、剖腹,這是產房裡最讓人失望的結局之一。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近幾年來,台灣的剖腹產機率將近四成,到底醫師是怎麼判定婦女要接受剖腹產,而健保又是如何斷定可以給付的標準,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醫師決定剖腹產與自然產的關鍵在哪裡!

 

胎兒的因素
在媽媽的肚子中,胎兒的健康與否,是決定剖腹產的關鍵!當孩子胎位不正、胎兒過輕、胎兒畸形或是胎兒窘迫等等因素,孩子在出生後可能立即就要接受治療的情況,這時醫師為了確保孕婦與孩子的安全,就會建議要施行剖腹產。

 

產道與子宮的因素

自然產的過程中,媽媽生殖系統的健康與否,是醫師判定剖腹產的關鍵!常見的孕婦產道與子宮的問題包含:之前曾經動過手術的媽媽(子宮肌瘤切除、前一次剖腹產)、媽媽骨盆太小、胎兒體重過重孩子生出來的時候容易卡住、催生失敗者、產程進展遲滯或是有阻塞性生產的問題(如子宮肌瘤堵住產道)等等,也會建議要剖腹產。
 

媽媽的因素
部分的媽媽,身體本身就有一些健康的問題,會造成生產的風險大幅提升!像是在懷孕前有被診斷特定感染性病的媽媽(愛滋病、性病)、子癲前症、心肺功能有問題,這些都是可能造成媽媽在生產過程中可能會有風險的問題!

 

上述的幾個面向,是醫師在判定準媽媽們剖腹產與否的關鍵,同時這類的剖腹產通常都能受到健保與保險的給付,然而,在這邊一定要強調,生產的過程「母子均安比生產方式更重要」!經歷過十個月的懷孕過程,醫師們比所有媽媽們都清楚準媽咪對於生產的期待,甚至很多的媽媽都願意為了寶寶的健康,不惜犧牲自己,只為了讓寶寶能夠健康成長。臨床上看過許多準媽媽在被告知要接受「剖腹產」的時候就潸然淚下,但「母子均安比生產方式更重要」應是所有人應該堅守的信念與共同目標!正確的選擇正確的醫療資源,不僅母子更安全,保險也多能給付!
 

==========================================================

關於愛他命

愛他命醫學整合行銷團隊有超過50位醫師,致力於分享醫學知識,讓大眾獲得正確的健康觀念,希望我們曾經待過的那個病房,不要再有人進去!


為了讓關心保險議題的讀者,掌握第一手的醫療資訊,本網站與愛他命醫師群合作,不定期提供即時的專欄報導,一同攜手呵護更多家庭,傳播歡笑與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9
健保骨材與自費骨材差在哪?為什麼醫生總喜歡推薦自費醫材?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