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醫療險

2020/07/02

嚇死人!喉嚨超爆痛 扁桃腺發炎被誤為新冠肺炎

扁桃腺發炎與武漢肺炎症狀相似。(圖/photoAC)
瀏覽數:63107

OMG我喉嚨超爆痛,我是不是得了武漢肺炎?

文 / 翁梓華醫師(愛他命創醫行銷)

2020年一月,台灣出現第一例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個案,人心惶惶。衛福部後來正名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疾管署公告人類感染此類冠狀病毒主要症狀為發燒、喉嚨痛等等。若出現上述症狀,基本上都會被要求在家自主管理十四天。前些日子,團隊內的一位醫療人員才喉嚨痛到一個不行,高燒一個多禮拜,一度以為是武漢肺炎,後來診斷為扁桃腺發炎化膿。
 

武漢肺炎、扁桃腺發炎,到底差別在哪裡呢?讓我們從最新的對於武漢肺炎的文獻比較兩者的差別吧!
 

日前的武漢肺炎到底涵蓋哪些症狀?
人類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以一般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為主,包括鼻塞、流鼻水、咳嗽、發燒等。少部分的人會出現較嚴重的併發症,像是肺炎或是更嚴重的急性呼吸道衰竭症候群。

 

武漢肺炎的傳播途徑
目前對武漢肺炎的完整傳播途徑尚未完全瞭解。從發病個案的流行病學資訊來看,亦有家庭群聚與醫護人員感染的個案報告,因此高度懷疑人對人傳染是藉由近距離直接或間接接觸帶有病毒個案的飛沫、口鼻分泌物或體液感染。

 

武漢肺炎病程以及目前的治療方式
目前推測武漢肺炎接觸病毒至發病時間約為七天,潛伏期最長可以到14天。病患可能出現呼吸困難、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需插管及住進加護病房之可能性。目前治療以症狀治療為主,國際間個案報導瑞德西韋Remdesivir可有效抑制病毒、氫氧奎寧Hydroxychloroquine安全性高又便宜,具抗病毒及免疫調節作用等等。但由於目前試驗人數及方法皆尚未能達臨床試驗標準,效果及利弊權衡尚未能達到醫界共識,國際醫學會尚未列出專業醫療指引。

 

扁桃腺的重要性
扁桃腺位於口腔後兩側,是口腔面對外界重要的免疫組織,會初步過濾多數口腔及鼻腔的細菌或病毒。

 

扁桃腺發炎的原因及症狀及常見的治療方式
當口腔內病毒或細菌量超載時,扁桃腺就會感染導致腫脹發炎,甚至化膿,導致嚴重的口臭、發燒甚至是聲音沙啞,嚴重的扁桃腺發炎可能造成吞嚥困難、無法張嘴,甚至是會呼吸困難、死亡的!一般來說,輕症患者會依照感染程度使用抗生素7至14天,搭配使用止痛消炎藥物縮短病程。

 

兩者病症醫療上的花費差很多
扁桃腺發炎與武漢肺炎輕症患者主要都是症狀治療為主,扁桃腺發炎重症的患者會需要住進加護病房插管接受治療,大多治癒後比較不會有副作用,然而,武漢肺炎重症的患者如果併發急性呼吸道衰竭症候群,肺部會受到嚴重的破壞,無法正常地進行氧氣的交換,病患可能會需要終身自費使用氧氣桶,一個月的醫療費用支出至少會需要5000-10000不等!
以上介紹兩種疾病,雖然都有發燒及喉嚨痛的症狀,傳染力不相同,但都是有可能需要住院治療的喔!如果有高燒不退、肌肉無力、脖子僵硬或呼吸吞嚥困難的症狀,一定要記得保護好自己及周圍的人,隨時都戴著口罩,並儘快就醫!

==========================================================

關於愛他命

愛他命醫學整合行銷團隊有超過50位醫師,致力於分享醫學知識,讓大眾獲得正確的健康觀念,希望我們曾經待過的那個病房,不要再有人進去!
 

為了讓關心保險議題的讀者,掌握第一手的醫療資訊,本網站與愛他命醫師群合作,不定期提供即時的專欄報導,一同攜手呵護更多家庭,傳播歡笑與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38
健保骨材與自費骨材差在哪?為什麼醫生總喜歡推薦自費醫材?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