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2018/05/08

手術讓你跟糖尿病,一刀了斷!

好險網/VItaminS愛他命
瀏覽數:25571
數十年來 糖尿病只能最佳控制
糖尿病是21世紀的文明病,糖尿病藥物的發展,也有了數十年的歷史,但目前,仍然沒有一種藥物,被證實可以『治癒』糖尿病,最好的藥物使用結果,就是『控制』、『維持』並且『減緩』糖尿病的惡化。
 

既然藥物只能『控制』、『維持』並且『減緩』糖尿病的惡化,我們是不是可以用其他方法來治療糖尿病?

沒錯,在過去的十多年,開刀『治療』糖尿病,已經變成了糖尿病治療的一個新的選項。

臨床研究 開刀大有效
近期有一篇醫學研究報告,搜集了年齡20至60歲、醣化血色素(HbA1c)大於7%、身體質量指數(BMI)27到43的糖尿病患者。在進行積極的生活習慣改變的同時,分成三組接受「積極藥物治療」、「胃繞道手術」以及「胃切除手術」,計畫治療目標是讓醣化血色素小於6%。結果該研究有驚人的發現!
 
經過五年的追蹤,接受開刀的患者,有一半是可以控制在醣化血色素7%(糖尿病良好控制的指標)以下,比起藥物控制的組別,高出了兩倍以上,甚至有20百分比接受手術的人,不用藥也可以讓醣化血色素小於6%!!
 
該研究指出,透過胃繞道手術或是胃切除,可以改變身體內分泌的狀況,不只有助於大幅改善血糖,並且同時達到減重的效果,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而且血糖的控制效果,有許多的糖尿病患者,在開完刀尚未出院,體重還未減下來時,就被醫師觀察到血糖明顯改善的效果!甚至在長期的追蹤上,有的糖尿病病人,所有的糖尿病指數,都回到跟正常人一樣!!這就是『減重手術』的功效!!
 
減重手術治糖尿病 太新奇
以往,在台灣,一聽到要手術,大概九成九的人都選擇反對,畢竟『減重手術』的概念尚未被普及,而且比起吃藥,糖尿病還要受到皮肉傷,似乎聽起來很不划算!!究竟誰,才適合『減重手術』?
 
根據醫學研究建議,目前對於減重手術,是針對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等於35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或是30到35之間的控制不良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而亞洲族群的標準又稍微下修2.5。也就是說台灣人在身體質量指數32.5以上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或是27.5到32.5之間,控制不良的糖尿病患者,建議接受代謝手術。
 
健保部分給付 BMI大於40以上
而目前健保的給付條件,是在身體質量指數大於40以上才有部分給付,40以下需全自費。透過代謝手術達到良好的血糖控制,可以改善糖尿病患的血糖控制,增加生活品質!
 
減重手術 自費約20萬元
那一定有人會問說到底減重手術要多少錢?基本上最常見的減重手術有:十二指腸轉位、胃繞道等,一次大約兩小時,手術費用約在20萬元左右。醫師建議可施行減重手術來治療者,雖不一定符合健保給付標準,卻極可能藉由手術得到更好的醫療成效,為了擁有更好的健康狀態和生活品質的調整,預備新式治療費用或許是相當必要的。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96
針線縫合傷口可能走入歷史,這款膠水只要60秒便能將傷口黏合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