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2018/01/25

健保不付了!長輩最愛護膝藥「自費」

東森新聞雲
瀏覽數:8910
新聞:31款藥健保不付了!長輩最需要的護膝藥「變自費」 影響15萬人
 
膝蓋中了一箭,31項藥品未來須自費購買
有退化性關節炎的民眾要注意了!衛福部健保署日前決議先取消含「葡萄糖胺」(glucosamine)成分的31項藥品,其中也包含了國民愛用藥之一的「維骨力」,也將取消健保給付,民眾未來必須自費購買。
​依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不列入健保給付,但至今仍有928項相關藥品由健保給付、違法多年。健保會委員去年底提案取消給付,衛福部健保署近日決議先取消給付維骨力等含葡萄糖胺成分的三十一項藥品,待衛福部長核定後實施,估計恐影響15.1萬人,但健保每年可節省新台幣1.4億元。除葡萄糖胺類藥品,其他如感冒藥、腸胃藥等也將檢討給付的必要性,各醫學會可提出建議。
 
指示藥不需經醫師處方,民眾可自行於藥局購買,因相對較安全且容易取得,健保法就明定不納入健保給付。但顧及民眾用藥的連續性,健保開辦迄今持續給付928項指示藥,包含瀉藥、消脹氣藥、軟便藥等胃腸道用藥,以及感冒、止咳化痰、過敏性鼻炎等呼吸道用藥,另有葡萄糖胺等肌肉骨骼用藥、人工淚液等感官用藥,一年支出至少17.1億元。
 
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邱泰源指出,取消指示藥評估已討論多時,畢竟健保資源始終有限,應採取更有效益的方案。北榮副院長劉建麟則強調,緩解退化性關節炎疼痛的健保處方藥尚有二十幾種,民眾不必擔心無藥可用。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健保法規定指示藥品不納入健保給付,健保署會以對民眾的用藥衝擊最小為考量,逐步取消各類指示藥品給付。
 
醫改會則強調,指示藥較安全、藥價不太貴,不給付不致衝擊大,省下經費可用於擴增給付新藥,效益相對更高,但建議落實指示藥標註警語,民眾買藥前可告知藥師用藥史,降低藥物交互作用的風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7
針線縫合傷口可能走入歷史,這款膠水只要60秒便能將傷口黏合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