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2017/12/22

領慢性病藥要增加自付額

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
瀏覽數:14959
✸新聞:健保慢箋付費明年3月上路 醫改會:服藥遵從度恐降
 
 
 
避免藥物浪費,連續處方箋將部分收費
衛福部健保署宣布,明年3月起,為避免藥品浪費,慢性病患者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將收取部分負擔,最高達200元,估近600萬人受影響,1年慢箋病患將多繳42.4億元挹注健保。醫改會認為,美國研究發現,部分負擔及藥費增加將降低患者領藥與吃藥遵從性,且持慢箋患者有部分遵循醫囑,無浪費藥品,卻變相遭到懲罰。
 
健保署統計,目前全台慢性病患約1020萬人,比民國101年892萬人增加14%,其中病情控制較穩定、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患者在去年統計近600萬人,一年共開立2652件慢性連續處方箋件數。但健保署先前調查藥品浪費狀況,全台24家醫學中心回收藥品2.8公噸、區域醫院近3公噸、粗估1年逾193公噸,其中不乏慢性病患常用的三高藥品。
 
為降低藥品浪費,健保署長李伯璋今日表示,自明年3月開始,除法定免除重大傷病、分娩、山地離島地區就醫與其他單位補助的低收入戶、榮民、3歲以下兒童和替代役外,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患者將比照一般處方箋方式計收藥品部分負擔,採定率定額方式收取。
 
平均每月多負擔160元,估計600萬人受影響
健保署醫管組專委林淑範解釋,未來採一般處方箋定額方式收取藥品部分負擔,藥費100元以下免收、101元至200元收取20元,以此類推至1001元以上,最多收至200元,分析過往自行負擔的慢箋申請案件,平均每月部分負擔約160元。
 
對此,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表示,美國研究發現,慢性病患者穩定照護關乎有無定期領藥、遵從醫囑服藥,發現在藥費或部分負擔增加後,病患醫囑遵從度降低,自認為病情控制已經穩定,就減少或停止吃藥,拉長領藥間隔,影響病情。
 
朱顯光也說,台灣部分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病患定期回診領藥、按照醫囑服藥,慢性病控制得當後,甚至可以降低領藥門診的次數,替健保省下掛號費、診療費等,卻在健保新措施下變相被懲罰,並不公平。
 
他認為,藥品浪費的來源,在於另一群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患者,逛多家醫院看診,且在不同醫院皆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領藥紀錄,無奈目前健保署推動雲端藥歷查詢率低,建議避免藥品浪費,應針對這些逛醫院瞎拚型患者在查詢雲端藥歷後,核扣或健保不允予給付藥費等。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8
針線縫合傷口可能走入歷史,這款膠水只要60秒便能將傷口黏合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