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醫療險

癌症險

重大傷病險

2023/04/07

男星自爆罹淋巴癌三期!「燒、腫、癢、汗、咳、瘦」要注意,最常見身體這3處腫脹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6526

演出電影「侏羅紀公園」系列的英國演員山姆尼爾,近日自爆罹患淋巴癌三期,並從去年開始接受治療,最初他就是發現自己脖子上出現腫塊就醫。新光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游介宇說,淋巴癌於醫學上有50多種,每種淋巴癌都有不同療法,但因醫療仍有限制,並非所有病人都可治癒,一旦發現頸部、腋下、鼠蹊部等處淋巴結出現腫脹,應盡速就醫檢查。

T細胞淋巴癌 國內不常見

山姆尼爾為罹患血管免疫母細胞T細胞淋巴瘤,游介宇指出,此類T細胞淋巴癌在國內並不常見,T細胞淋巴癌病人可透過化療、骨髓移植、細胞療法,雖然部分T細胞淋巴癌病人可透過化療治癒,並非所有病人都可以做到。

癌症源於基因突變 最大危險因子是「年齡」

游介宇說,所有癌症發生原因都是體內基因發生突變,其實,除了兒童癌症外,基因突變最大的危險因子是「年齡」,原因是癌症腫瘤生長非一次到位,不是一個基因突變就會引起癌症,而是經過好幾個步驟,這些步驟需要長時間累積,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下,基因變異出現「不死細胞」,也就是不會自我凋亡的癌細胞,腫瘤才會開始生長。

游介宇表示,雖然基因突變的機會很低,但人體體內有幾十億的細胞,隨著年齡的累積,總是有機會發生變異,但民眾不需過度緊張,只要平時身體的免疫力保持好,即使出現一些些癌細胞,免疫系統都可以把它撲殺,可是如果免疫力不佳,癌細胞就會存活下來,造成身體危害,為達到防癌目標,保持正常生活作息、多運動、多吃蔬果、勿吸菸飲酒,維持好的免疫力十分重要。

淋巴癌最常出現症狀:淋巴結腫脹

游介宇說,罹患淋巴癌後,最常出現的症狀就是淋巴結腫脹,而最接近表皮的淋巴結就位在頸部、腋下、鼠蹊部三處,民眾平時可以多自我觸摸、觀察有無出現腫塊,除淋巴結腫脹外,其他症狀還包括疲憊、身體搔癢、發燒、體重變輕等,但因這些症狀也可能是其他疾病,而難以區分,使得淋巴癌往往無法早期發現,提醒民眾應多注意自我身體的變化,如果出現不舒服,一定要提高警覺。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健保骨材與自費骨材差在哪?為什麼醫生總喜歡推薦自費醫材?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