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醫療險

外溢健康

2022/06/17

解隔後的長新冠後遺症 中醫有解!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0434

近來國內新冠肺炎康復者陸續出後遺症,諸如乏力、呼吸困難、胸痛或胸悶、咳嗽、嗅覺或味覺障礙、記憶力減退等持續性症狀,也帶給康復者帶來不少痛苦與不便。

日前中醫在清冠一號發表後,成果受到各界肯定,許多中醫師也紛紛提出長新冠後遺症亦可透過辨證論治,適當的配合中藥處方與針灸治療,除了改善臨床症狀,亦可防止病情轉成危急重症。

中醫師表示,新冠肺炎屬偏寒濕,如患者體質為寒濕人士,會令濕滯及氣血症狀加劇,容易出現疲勞、疲倦、氣促、久咳不癒等情況,所以提醒確診者在康復後建議每日或隔日飲湯補氣、祛濕,配合勤曬太陽、多做運動,增加陽氣吸收、氣血流動。

而肺部主要的後遺症為肺纖維化,即肺部受到病毒侵擾,中醫認為肺部組織在修復後會出現較厚、較硬的疤痕,所以潤肺化瘀為治療原則,若為血虛兼陽虛者,可使用養血滋潤,

嗅覺或味覺障礙方面,中醫則是認為因嗅覺或味覺相關細胞受到感染導致發炎和損傷所產生的,可在中醫四診辨證後,透過辛涼、辛溫、益氣、滋陰或補陽的中藥調理,協助逐漸恢復原有的嗅覺或味覺功能。

這些長新冠的後遺症的治療方式都是中醫所提出的觀點,新冠肺炎康復者可依自己的症狀尋找家附近具口碑的中醫診所就診,改善長新冠帶來的不適症狀。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健保骨材與自費骨材差在哪?為什麼醫生總喜歡推薦自費醫材?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