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醫療險

2021/01/15

白色瘟疫!難纏的抗藥結核

白色瘟疫!難纏的抗藥結核!(圖/愛他命)
瀏覽數:3862

白色瘟疫!難纏的抗藥結核

文 / 翁梓華醫師(愛他命創醫行銷)

用「來自遠古的殺手」來描述肺結核桿菌,一點都不為過,根據考古學家的調查,人類跟肺結核的纏鬥,少說也有數千年,早在古埃及文明的木乃伊上就有找到瀰散性肺結核的蹤影,甚至到了中世紀的時候,結核病被大家稱為「白色瘟疫」,當時的人們,甚至不知道肺結核是什麼?怎麼傳染的?或是要怎麼治療。

肺結核由於生長慢,又非常難染色,真正被發現是直到1882年德國醫師柯霍(Robert Koch)發現了肺結核的病原體—結核分支桿菌,才搞清楚真正我們的對手是誰,而說到治療,至少也是等到1944年代鏈黴素問世之後,才開始發展,即便是近代的名人:林徽音、魯迅、吳濁流、鍾理和,全都也無法倖免,至今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肺結核的多重藥物治療方法,才慢慢被確定下來。

平常難察覺,發病要人命

儘管最近的『新冠病毒COVID-19』讓人覺得不寒而慄,但新冠病毒卻不比結核菌來得聰明,結核菌平常感染都沒有明顯症狀,通常也不會造成宿主的立即死亡,也因此被感染的人,有很高的機率可以跟結核菌和平共處一段時間,讓被感染的人,可以增加傳染擴散的機率,一般來說,從感染肺結核開始到最後身體出現症狀,大約都要花上十數年到二十年的時間,甚至也有一部分的人可以終身帶原不會發病,如此不易警覺的情況下,肺結核相當容易擴散出去。

超級抗藥性肺結核,至今無剋星

現在主流的肺結核療法,是搭配至少三種抗結核桿菌的藥物,治療六到九個月,然而,因為抗生素的濫用以及病人的藥物順從性難以掌控,漸漸的,讓醫界頭痛的「超級抗藥性肺結核」被篩選了出來,這種新型的結核菌,頑強到幾乎對所有抗結核藥物都「完全免疫」。

小時候打過卡介苗就不會再感染肺結核?

接種卡介苗,可以間接增加人體對於結核桿菌的抵抗力,避免瀰散性肺結核、結核性腦膜炎的發生機率等比較嚴重的肺結核感染的發生,然而這並不保證一定不得病,更不能預防被高度抗藥性的肺結核感染,不僅如此,卡介苗的保護力也同樣會隨著人類年齡的增大而減退,特別是免疫力差的老人家、糖尿病、免疫力低下的人,更要注意。

肺結核的感染,常見會造成肺部慢性的破壞,被感染的人日常生活除了大受影響之外,也會增加許多醫療資源的需求,包括定期的X光片檢查、慢性結核菌藥物的使用,甚至每次的小感冒,都可能增加肺炎的風險,又因為長時間使用抗生素,除了結核桿菌之外,這些人體內更容易被篩選出其他抗藥性的細菌,如果一有感染,到醫院都會需要使用更昂貴更後線的抗生素,才能治療。如果有發現近期咳嗽一直都沒有好大於三週,即便是使用藥物也沒有改善的朋友們,最好儘速去做胸部X光片以及痰液的抹片檢查,確保自己與家人的安全!

======================================================

關於愛他命

愛他命醫學整合行銷團隊有超過60位醫師,致力於分享醫學知識,讓大眾獲得正確的健康觀念,希望我們曾經待過的那個病房,不要再有人進去!


為了讓關心保險議題的讀者,掌握第一手的醫療資訊,本網站與愛他命醫師群合作,不定期提供即時的專欄報導,一同攜手呵護更多家庭,傳播歡笑與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健保骨材與自費骨材差在哪?為什麼醫生總喜歡推薦自費醫材?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