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保健 > 生活保健
2018/06/12

不抽菸 也可能得肺癌

好險網/張半
瀏覽數:7148
觀點:
10大癌症TOP 1─肺癌
氣管、支氣管肺癌是十大癌症排名第一,致死率居高不下。空汙狀況嚴重,細懸浮微粒(PM2.5)居高不下,影響肺部健康。
爬樓梯會喘?一天到晚咳嗽、常常感覺有痰?醫師表示,這些都是肺部老化的症狀,如果本身有抽菸習慣,那麼肺部老化的狀態會更嚴重。近年來,因為空汙問題,40歲就會肺部就開始老化的人也急速增加。
 
據統計,全世界有95%的人呼吸著不乾淨的空氣,甚至在2016年死於空汙的人有600多萬人。
 
不抽菸 也可能得肺癌
健保署資料顯示近30年,國人罹患肺癌者,男性增加近3倍、女性達4倍多。可是,其中二成的男性及九成的女性患者,沒有抽菸的習慣。
二手菸、三手菸、空汙、建材(花崗岩類)含氡氣,工作時暴露在化學物質,都可能讓人沒抽菸也得到肺癌。
鄰國日本上路一項新法,抽菸者在抽菸後45分鐘內不得搭電梯,以免三手菸對周遭的人造成不良的影響。
 
4類肺癌高危險群 應提高警覺
肺癌初期咳嗽、喉嚨有痰、會喘、胸痛,和感冒類似,不容易讓人直接聯想到是癌症。後期會咳血、聲音沙啞、肩膀、胸部、骨頭疼痛、肺部反覆感染,才驚覺就醫時,有超過半數(57%)的人已經是第四期了。
抽菸會致癌是已知的事實,及早戒菸有助預防罹癌。而不抽菸的人,若長期在二手菸或三手菸害的環境、有家族病史、或曾經罹患過其他肺部疾病,都應該對肺癌的症狀提高警覺,以便早期就診發現,早期治療!
 
肺癌種類多 菸害影響大
小細胞癌:在歐美國家是1/4的比率,在台灣則是1/10,患者多半長期抽菸,癌細胞生長速度快,多半為惡性。
肺腺癌:台灣罹患肺癌的人口,有一半是肺腺癌,而有80%是女性,癌細胞較其他肺癌生長速度慢。
鱗狀上皮細胞肺癌:與吸菸有很強的相關性腫瘤通常出現在較大的支氣管,癌細胞的形狀較扁平,顯微鏡下觀察外觀如魚鱗。生長速度不快,但腫瘤可長得很大。
大細胞肺癌:約是所有肺癌病患的 10% 以下,多為男性,生長快速、轉移能力強,發現時通常腫瘤已經很大且是晚期了。
 
肺癌的分期
 
肺癌治療 手術為主
肺癌的治療以手術為主,視腫瘤狀況可以接受手術的話,就先考慮開刀。另外再配合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放射線治療,免疫治療等方式輔助。
若腫瘤已大到無法手術切除,仍可就化療、標靶治療加上免疫治療,來進行治療。但是,光是免疫治療的費用,每月可能高達50萬元,標靶治療部分能獲健保給付,但仍需自費36萬元一個月。
 
化學治療則視癌細胞情況而定,一次3,000-5,000元。輔助醫療前需確認癌細胞是否有轉移,一次全身性的正子掃描費用約為36,500元。
 
肺癌治療是條長路,若是可以總要及早預防,戒煙真的不嫌晚,降低自己及家人罹癌機率。若真的一時三刻無法戒除,也可以從降低頻率開始,及健康作息與飲食多蔬果,在家種植能夠分解空氣毒霧的植物,如常春藤、蘆薈,白鶴芋等。
 
小 辭 典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33
膽結石痛vs胃痛怎麼分?易發生急性肝炎、胰臟炎 你是否經常在使用手機後會出現 視力模糊、畏光、眼前黑點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