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保健 > 生活保健

醫療險

外溢健康

2023/11/03

你是否經常在使用手機後會出現 視力模糊、畏光、眼前黑點的症狀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9648

你是否有視力模糊、色調改變、畏光、眼前黑點、複視的症狀,如果有這些症狀建議你撥個時間看一下眼科,並且減少使用3C的時間,因為這些很可能是白內障早期徵狀。
白內障是全世界最主要的失明原因,原本好發於老年人身上,不過由於科技進步,加上現在人使用3C產品時間長度長,導致眼睛負荷高,使得好發的年齡層降低,以台灣來說,近10年來40至50歲就得白內障的人口比過去多了五成左右,每年有將近20萬人因為白內障置換人工水晶體,是現在不容忽視的文明病。

白內障最常見的治療方式就是置換人工水晶體,跟一般手術比較不同的是,以往國人只要治療上有需要「動刀」,都會習慣到大醫院去,但白內障手術剛好相反,根據健保署健保大數據顯示,109年全國的白內障手術有近19萬件,在醫學中心等院所治療者約有5萬件,剩下的14萬件都是在眼科診所執行。
此外,在置換人工水晶體的選擇上,也相當多元。有健保全額給付的、也有差額給付的,據醫生的觀察,近年民眾選用自付差額人工水晶體比率上升,尤其以「單焦、非球面」為最多。因為很多患者表示「單焦、非球面」相較健保片提供「球面」的清晰度高,若有保醫療險的患者,幾乎都會選擇自付差額,挑選「單焦、非球面」的人工水晶體。如果沒有保險,也會寧自費選用「非球面」人工水晶體。

不過白內障手術也是保險經常發生的糾紛之一,大部分的民眾都認為這種手術治療與自費差額只要有「醫療險」都會理賠,事實上並非如此,因為醫療險種很多元必須仔細了解條款才能理解離賠範圍,例如有些保險公司的住院醫療險的給付僅限「住院手術」,雖然這類的保單仍有機會可以透過申訴取得融通理賠,但不代表所有的保單都可以如此。所以提醒經常使用手機的民眾,務必要了解自己所投保的醫療險內容,並定時檢視保障缺口,這樣才能確保當眼睛發生問題時,能獲得適當的理賠保障。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你的實支實付限額夠嗎?治療的隱藏成本才可觀! 骨質疏鬆後「這4處」容易骨折!做好5件事避免跌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