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理財 > 金融科技
2017/01/12

【Agent4.0】保險專業顧問未來如何戰勝理財機器人?

劉先覺
瀏覽數:7910

 
 

Agent的演進

保險1.0 從17世紀僅憑經驗與信息的判斷在18世紀進入了以數學與統計為保費訂價基礎的保險2.0在20世紀更進入到了以計算機為象徵的資訊時代的保險3.0尤其是開始引入了以Web 技術為代表的智能化的大量信息處理技術各項新型態的保險產品紛紛推出! 同時保險業務的推展工作也從左鄰右舍挨家挨戶發傳單的兼差人情推銷升級到強調全職專業需求導向的顧問式行銷更進而升級到現今攜帶各式筆記型電腦、提供建議書、甚至在網路上就能夠協助處理客戶各項保險需求的現代化專業Agent 3.0
 
但是未來的大數據、物聯網、機器人等最這些最新的科技普及之後我們又應該如何提升自己成為未來智能物聯網科技時代的「Agent 4.0」呢? 在此容我率先拋磚引玉、建議以下四大提升的重點方向:
 

1. 全方位與多元化的保險理財專業服務

分析客戶需求提供解決客戶財務風險的方案原本是我們做業務的天職但是如果在銷售時我們只會狹窄的跟客戶談簡單的議題、比較費率、利率、那麼這種簡單比較數字的銷售技巧當然很可能被存記大量數據的機器人取代!
 
其次如果我們僅僅熟悉擅長介紹一部份的保險商品而不能夠全方位的幫客戶在生、老、病、死、殘以及在汽車、住宅、網路等各方面的風險做財務規劃自然也可能被單一功能的理財機器人或是車險網站所取代!
 
如果我們保險業務夥伴認為學習以上各式各樣的多元化保險產品(包括壽險、產險、以及未來的網路險)實在內容太多學不完那麼請問對於客戶來說尤其是工作非常忙碌的高端客戶是否也是太多?學不會、學不完、或根本就不願意去學? 因此是否也正好是我們專業服務價值之所在?! 當然要學習銷售這麼多元化的保險產品當然就要靠新科技工具包括未來的智能物聯網與機器人來協助我們一臂之力成為一個全方位的風險管理專家!
 

2.善用新型態的科技工具與個人的銷售專業相輔相成

增廣我們多元化保險產品銷售能力提升我們的工作效率當然就必須要練習並且熟悉與善用各式新型態的科技工具、移動裝置、溝通模式、包括各種型態的網路溝通平台(Line, 微信)、 社交平台(Facebook, LinkedIn ), 學習平台(Google, 好險網)甚至未來要使用機器人助理! 這樣才能有效與快速的傳達給我們客戶重要的相關資訊優化我們業務開發與客服的工作!
 

3. 提供線上與線下O2O兼顧的服務才是王道

傳統的銷售循環、電話約訪、一日三訪、請求客戶推薦名單等等良好工作習慣可能在未來可能依然重要但是在開發客戶以及服務客戶的效率上必須大幅提升!  很有可能未來從網路上開拓出來的客戶名單是更為大量並且非常有效的。 此外許多例行的客戶服務的工作需要透過網路科技線上7/24的全天候服務、精簡效率、用以節省時間去從事於更重要的客戶開發與溝通的工作! 
 
效率的提高代表的就是產能的提高、客戶人數、以及每一位客戶所購買的各式險種保單的數目的提高業務人員通路依然會是保險公司一個低成本、高效能的重要行銷通路!
 

4. 愛與關懷是人際關係互動的根本

這方面我一直認為愛與關懷是我們保險業的根本客戶自己買保險是為了愛與關懷其家人我們保險業務夥伴賣給客戶保險是因為我們愛與關懷我們的客戶與其家人! 如果能夠讓客戶感受體認到我們對於「人」的愛與關懷這就更不是一台理財機器人或者加上保險機器人或者加上稅務規劃機器人或者加上養生健康機器人⋯⋯所能取代的!
 

Agent4.0

以上是我拋磚引玉的建議我們大家的四個努力提升的方向。因為未來客戶對我們的要求會日益多元化除了壽險、產險、投資也可能延申到稅務、遺產、健康養生、居家安全等的規劃上!因此為了滿足客戶日益多元化的需求我們必需懂得善用科技工具處理那些繁冗重複性高的工作才能夠聚焦於彰顯自我附加價值的工作內容上!培養差異化優勢!
 
線上智慧理財服務平台加上我們業務夥伴的線下專屬服務人際互動預測將成為未來主流!
 
由於這個議題對於我們業務夥伴的重要性我們「好險網」未來會再針對此議題進行一系列的市調、訪談、以確定是否應該還有更多、更完善、更細部的建議! 還請大家多多支持與指教!由我們一起來發掘擬定我們保險業務夥伴所無法被機器人輕易取代的能力與價值!! 早日晉級為智能物聯網科技時代的Agent 4.0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25
保險業在金融科技競賽場的中場檢討 疫情延燒 保險公司靠區塊鏈加速理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