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全民數位化時代來臨,你敢不敢正面迎戰? 保險業務菁英數位轉型大調查

好險網
 【台北訊】
由IFPA保險與理財規劃人員協會委託「好險網」針對保險業務夥伴進行的線上問卷大調查,調查期間僅3天,獲得廣大保險業務夥伴們的熱情回應,回收有效問卷共計5,780 份,充分反映保險業務夥伴們對於保險科技所帶來的衝擊極具高關心度。
 
IFPA理事長暨「好險網」科技公司董事長劉先覺表示,從問卷中顯示,有86.5%的保險業務夥伴意識到數位科技所將帶來的威脅,其中,有高達98.4%的人抱持著正面迎戰的態度,希望藉由多元化的學習,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有高達98%的人希望藉由多元化數位轉型課程學習線上行銷。儘管多數人對於保險銷售過程中與保戶互動的溫度與個人專業具備信心,但也擔心科技的持續進步將有可能會突破目前的門檻,例如,人工智慧AI技術的提升、商品設計的簡化、以及消費者數位化程度的普及……等,都是科技發展所將帶來的隱憂。
 
同時,高達97.6%的人相當重視「財富管理與風險規劃」希望政府能給予更多元化與彈性銷售的開放平台,以提高保險業在金融市場上的整體競爭力,由於兼營財富管理業務需符合資本適足率、信評、法遵等3項規定,目前國內通過核准的保險公司僅五家,倘若主管機關在嚴格監理與法規鬆綁間能取得平衡點,將使保險同業與銀行業、證券業在合作上能更具彈性與競爭力。
 
另外,多數意見也期許政府能放寬法規限制,給予保險業務更多元彈性的數位行銷空間,俾能促進整體保險產業在此一數位洪流中順勢成長、蛻變轉型。
 
業務夥伴最關切「大數據分析」及「線上行銷」方法
在AI的急速發展之下,業務夥伴們目前最迫切需要的數位資源,包括大數據分析與線上行銷的學習,希望能更深入的掌握客戶資訊:
  1. 提供大數據分析,協助業務夥伴更加深入與完整的掌握客戶動態,保持互動聯繫(99%)
  2. 希望能有多元數位轉型課程,協助他們學習更多線上行銷的方法(98%)
  3. 既有客戶保險商品的缺口分析,以利再銷售的進行(97.8%)
 
當保險遇上科技,單靠「人的溫度」及「保險專業」,真的就不怕被取代嗎?
調查中顯示,保險業務夥伴們對於保險行銷流程中「人的溫度及專業」認同度相當高,包括:信任基礎、商品說明、逆選擇風險、及理賠流程,多數人都認為是機器人所無法取代的專業。
 
然而,當問到這些門檻容不容易被突破時,包括消費者數位化的普及保險商品設計越來越簡化、以及科技發展的速度,都是業務夥伴們認為保險從業人員最需要擔心被科技取代的因素。
 
 
保險業務夥伴渴望「學習新型態的科技工具與個人的銷售專業相輔相成」
 
針對「好險網」董事長劉先覺在2016年所提出的保險業務專家Agent 4.0的四大特質,有將近100%的保險業務夥伴均表示相當認同,包括:
  1. 必須學習新型態的科技工具與個人的銷售專業相輔相成!(98.7%)
  2. 無論數位科技如何發展,愛與關懷是保險事業不可或缺的根本(98.5%)
  3. 保險專業服務必須朝向全方位與多元化的發展,才能不被市場淘汰!(97.4%)
  4. 必須讓自己成為提供客戶24/7全天候線上與線下O2O兼顧的數位化保險專家(94.2%)
 
其中,「學習新型態的科技工具與個人的銷售專業相輔相成」重要程度最高,以5分量表評分,3分以上佔了98.7%,也再次的說明了目前保險業務夥伴對於數位科技工具學習的強大需求。
 
 
盼政府放寬投保、招攬……等在網際網路上的規範,才能真正落實整體產業之進步
 
高達97.6%的人認為「應該被給予更加多元化與彈性銷售各種財富管理、產壽險風險規劃產品的開放平台」,並有86.2%的人「希望主管機關能放寬保險業務在網際網路上招攬的限制」,畢竟數位化時代的來臨,消費者已經相當習慣於在網路上搜尋資料、進行決策、甚至下單購買付費了,唯有政府與產業都全面數位升級,才能共創全體保戶、保險產業及國家發展三贏的局面。 
 
 
 
【保險業務數位需求問卷調查】得獎名單公告 好險網劉先覺董事長:「好險網」二週年 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