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身心準備 > 身體素質
2017/12/14

余光中曾跌倒入加護病房 專家:居家防跌很重要

聯合報 記者劉嘉韻
瀏覽數:5198
國寶級詩人余光中今天上午因腦中風併發心肺衰竭病逝高醫,令人不勝唏噓。
根據報導,余光中去年曾跌倒導致顱內出血,而住進加護病房,後雖好轉出院,但這一年來,身軀愈形瘦弱,進食也少。
 
銀髮族發生跌倒的意外事故時有所聞。歌仔戲國寶小明明(巫明霞)今年一月在自家浴室跌倒,不幸身亡;事隔三周,前台泥董事長辜成允也在晶華酒店參加喜宴後,不慎摔下樓梯,送醫搶救仍回天乏術。很多長者平時身體健康,卻在跌倒造成失能甚至喪命。
 
「絕大部分民眾並未意識到居家防跌的重要」,老人福利聯盟秘書長吳淑惠指出,根據估算,國內超過8成5的老人屬於健康或亞健康,並未到達失能而需要長照的階段,但很多民眾卻是直到長輩在家中跌倒、受傷,才意識到需要採取一些居家防跌措施。
根據國健署調查,65歲以上老人自述「過去一年」曾跌倒比率為16.5%,且將近6成的比率是在住家跌倒,住家內最長跌倒的地點是在傢俱旁,比率為23.7%,其次為浴室、廁所、比率為12.3%;最常見的跌傷部位是在下肢、頭部、上肢與髖骨。
 
降低長者在住家跌倒的機率,國健署建議,居家環境要注意照明與防滑,尤其老人家的活動範圍,必須保持適當亮度,例如設置床邊小燈,房間至廁所的通道也要設置夜間壁燈,以免長輩們看不清楚而跌傷。此外,老人家平常行徑路線須保持淨空,避免障礙物如家具、電線,也需要在家具尖角處加上防撞泡綿等,而居家地板也必須維持乾燥,避免潮濕,長者的臥房可以採用木質地板或鋪設防跌軟墊。
容易發生跌倒意外的浴室,也建議在牆面、馬桶、浴缸旁邊裝設扶手,最好要設置止滑墊,尤其是門檻前要設置止滑腳踏墊,並儘量降低地面與門檻落差,以免因為高低落差而造成長輩跌倒。
 
銀髮族跌倒是失能的開始,必須審慎預防!」吳淑惠強調,不是只能等到老人跌倒,才要在家裡加裝扶手或止滑設備;居家防跌可以及早開始,也必不是一定要花大筆金錢進行改造,而是從小細節開始,就能為長輩打造一個相對安全的環境。
 
吳淑惠也建議,長者常使用的物品,應該要放置在伸手可及的地方,避免放太高或是太低,尤其注意避免讓長輩需要墊椅子、爬梯子才能取得物品,也能降低跌倒機率。浴室防滑也需要注意類似原則,包括燈光、扶手、止滑以及物品放置的位置等,注意小細節,就不需要花大錢重新裝潢。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14
護理之家、養護機構、安養機構差異在哪裡?一張圖表告訴你 6張圖讓你懂「勞保失能給付」 弄錯請領順序小心少領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