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2/22

急診常有「看似輕症 實則嚴重」患者…

聯合報 記者劉嘉韻、羅真
瀏覽數:2686
新聞:急診常有「看似輕症 實則嚴重」患者…
 
輕急診,更合用
根據統計,醫學中心急診患者近八成為輕症,對於有醫師計畫引進「輕急診」制度,不少急診醫師樂觀其成,但提醒急診經常會有「看似輕症、實則嚴重」的個案,急診檢傷分類可能誤判,如何在相對輕的急診患者中揪出嚴重疾病個案,得多加留意。
 
衛福部健保署去年調高輕症患者至醫學中心急診部分負擔,還推出手機App讓民眾查詢假日開診診所,盼能疏散醫院急診人潮,但幾乎看不到效果。台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顏瑞昇指出,病人自主性高,除了強制實施到院前檢傷分類,若靠病人自主就醫,恐難分散大醫院急診室人潮。
 
「提高急診部分負擔根本沒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急診科主任簡立建直言,國內醫院急診室中檢傷分類一、二級的重度患者不到二成,「輕急診」若能在台推行,相信不少急診醫護人員都樂觀其成。
台北榮總急診部主任顏鴻章指出,國內家庭醫師制度尚未建立、並未提供廿四小時諮詢或看診服務,以致假日時分急症民眾可能無處就醫,輕急診制度若能在台推行,可以幫助這些患者。
 
高齡者掛急診需特別注意
台北醫學大學附醫急診醫學科主任高偉峰也對輕急診樂觀其成,但他提醒,看以輕症的疾病,有時未必是輕症,例如腰痛可能是股動脈問題、腹痛可能是心肌梗塞、跌倒可能造成腦出血、頭暈可能是腦部有病灶,特別是六十五歲以上族群,需特別留意。
 
顏瑞昇分析,國內急診「服務」好,就算輕症患者,在急診除了醫師問診,還能有相關檢驗檢查服務,比起診所或門診檢查更全面,就算健保署呼籲輕症不要衝急診,或調高部分負擔,分流效果仍有限。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