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2018/04/26

糖尿病?就讓糖尿出來吧?!

好險網/VItaminS愛他命
瀏覽數:13196
觀點:
醫療進步 糖尿病治療也推陳出新
近年來,隨著醫療科學的進步,糖尿病的用藥,也有一日千里的進展,甚至是治療糖尿病的方式,也是屢屢推陳出新。
 
糖尿病患者多達60-100萬人
糖尿病患者在台灣,保守估計,就有60-100萬之間,其中大部分屬於第二型糖尿病,糖尿病之診斷端靠血中葡萄糖濃度之檢查而定,並無絕對之症狀,因此成年人定期篩檢血糖相當重要。
一旦被診斷為糖尿病,就必須以飲食,運動或藥物治療,以控制血糖值於合理的範圍內。 同時對與糖尿病息息相關之健康問題,如肥胖,高血壓,血脂異常等,亦應加以處置,期望未來不要有併發症的發生。
 
新用藥 竟然讓尿糖大為增加
以往,糖尿病的控制,有一項檢驗,就是監測尿液中糖分的狀況,如果糖尿病控制情形不佳,血糖過高,相對的尿液中的糖分可能會偏高,但近年來,有一種被醫師與科學家們廣泛重視的糖尿病用藥,用完,竟然會讓尿液中的糖分增加!!
 
這是怎麼一回事?所以吃藥以後會讓糖尿病惡化?這東西到底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
SGLT2 讓腎臟減輕負擔
這類藥物被命名為SGLT2。腎臟的作用主要會從尿液中把營養物質吸收回體內,像是糖分、胺基酸、礦物值等等,但糖尿病的人因為血糖過高,容易讓腎臟工作過度而受傷,而這種新藥作用主要是讓腎臟減少尿中糖分的再吸收,讓過多的熱量與糖分,直接從尿液中排除,簡單來說就是:『血糖過高,就讓血糖尿出來吧!』的概念!
 
這類的新藥,等於是幫身體開啟了另一個『浪費能源的管道』,不斷的排出身體已經超載的糖分!也因為如此,這類的藥物,有可以降低體重、控制糖尿病的特殊功能!
 
控糖 控腎臟及心血管疾病 台灣已上架
但好處還不僅止於控制糖尿病,這類的藥物還被研究證實可以降低腎臟病風險,甚至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達到38%!!而這樣的糖尿病新興藥物,也逐漸的在台灣各大醫院上架囉~~
 
當然任何藥物一定有副作用,尿中的糖分會增加尿量,甚至造成輕度的脫水現象,因此,如果有親友已經開始在使用這類的藥物,一定要注意補充水份,避免脫水而造成酮酸中毒唷!!
 
SGLT2 健保不給付 須配合相關檢驗
但是SGLT2的藥物價格會不會很高?
一般來說SGLT2一顆藥價自費是60元,每天服用一顆,一個月下來花費大約是1800元。若從藥物治療的費用來看,並不會高價到難以負荷,但由於尚未得到健保給付,還是一筆小開銷。此外,新興的治療方式,仍需關注個人體況的適應狀態,不可否認也或許會增加臨床上相關檢驗的項目。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20
針線縫合傷口可能走入歷史,這款膠水只要60秒便能將傷口黏合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