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醫療險

重大傷病險

2022/11/11

膽結石痛vs胃痛怎麼分?易發生急性肝炎、胰臟炎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2402

【Phew觀點】新式精密手術是醫病主流,手術險建議定時更新

為減少病人的不適、加快術後的復原,醫療科技不斷發展出現重大突破,過去許多需切腹的開刀手術,改由精密儀器進行超小傷口的微創手術;部分需住院的手術,也進化到只要門診就能解決。大部分病人在能少受些疼痛、降低可能後遺症、甚至少請幾天假的狀況下(畢竟工作上請長假不一定容易),都會選擇新式手術。然而健保對新式手術經常不給付,此時最常見的實支實付就能發揮功能;但若是門診手術,少了住院的前提,就建議由手術險來補強。另外因為科技進步快速,也建議每3-5年檢視更新,確保自己的手術險能涵蓋到最大範圍。

=====

新聞:反覆腹痛 小心總膽管結石

永遠的孫叔叔,前幾年離世,他最後一次住院是因為總膽管結石、消化道出血合併感染。醫師表示,總膽管結石多是因為膽囊結石掉落膽管引起,鮮少發生,一旦發生通常相當棘手,症狀不明顯,僅出現反覆腹痛,呼籲民眾別輕忽,並建議定期健康檢查。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症外傷外科主任黃宏昌表示,民眾對膽管疾病不熟悉,膽、肝臟、胰臟是3個密不可分的器官,膽汁由肝臟分泌,幫助脂肪消化和吸收,膽汁由膽囊儲存、膽道運送,一般來說,膽道不斷有液體流通,很難會出現結石,相反地,儲存膽汁的膽囊,常常會出現結石。

膽囊結石成因很簡單,膽汁長期儲存,長久以來,部分膽汁很可會變成沙粒狀,久而久之,沙粒變大,產生結石。黃宏昌表示,根據統計,每10人中就有3人有膽結石,膽道結石則是每100人才有3人。

既然膽道運輸膽汁,很難出現結石,到底膽道結石從哪裡來?黃宏昌說,從膽囊掉出來,當膽囊出現結石時,膽道與膽囊本來就緊密接合,一旦膽囊中的結石跑到膽道,塞住僅有0.1公分的膽道,就會產生膽道結石。

膽道結石的患者會出現黃疸、急性肝炎等症狀,若是發生在總膽管,總膽管最後一段會穿過胰臟,若發生胰臟炎,死亡率極高。因此,預防膽道結石,最好的方法就是預防膽囊結石。

黃宏昌表示,膽囊結石症狀不明顯,膽囊結石發生後,會產生發炎反應,發炎反應讓人反覆腹痛,腹痛位置在肚臍上方,常會有民眾誤認成胃痛。臨床上,很多膽囊結石的患者,多會先去看腸胃內科,吃了一堆胃藥沒有效,進一步健康檢查,才發現膽囊結石。

膽囊結石的發生,女多於男,由於結石需要時間累積,年紀愈大者,膽囊結石機率愈高,但是近年隨飲食西化等,膽囊結石有年輕化趨勢,曾有一名28歲的患者,深夜急性腹痛,緊急就醫發現是膽囊結石惹禍。如果發生膽囊結石,建議確診後立即治療,若演變成膽道結石,治療相對困難。

膽結石痛、胃痛怎麼分?
胃痛:通常發生在飯前,因胃酸分泌過多,引起胃不適

膽結石疼痛:通常發生在飯後,特別大家喜歡在晚上吃大餐,部分患者大餐過後,晚上睡覺腹痛而醒,赴急診才發現膽囊結石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健保骨材與自費骨材差在哪?為什麼醫生總喜歡推薦自費醫材?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