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法律專區 > 看案例 ( 財產保險 > 服務 )

法律專區 法律專區

服務財產保險

看案例 讀法規

為防止火災之蔓延,遭政府強制拆除之建物,如已投保火災保險者,可不可以請求保險公司理賠?

案例事實

金清楊擔任產險保險業務員多年,有一天接到一位多年好友錢大同來電表示,他的鄰居發生火災,警消人員為了防止火災之蔓延,因此就把他的房子拆了一部份,而他有投保火災保險,請問金清楊這種情況可不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案例解析

一、根據保險法第70條規定,火災保險人,對於由火災所致保險標的物之毀損或滅失,除契約另有訂定外,負賠償之責。因救護保險標的物,致保險標的物發生損失者,視同所保危險所生之損失。 二、題示情形,根據財政部的看法,為防止火災之蔓延,被政府強制拆為火巷之建築物,如果已經有投保火災保險者,依保險法第70條第2項及火災保險基本條款第1條第2項規定視同所保危險所發生之損失,保險人應予賠償。 三、綜上所述,警消人員為了防止火災之蔓延,而把錢大同的房子拆了一部份,因為錢大同有投保火災保險,因此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小叮嚀

案例相關法規
保險法

70

火災保險人,對於由火災所致保險標的物之毀損或滅失,除契約另有訂定 外,負賠償之責。 因救護保險標的物,致保險標的物發生損失者,視同所保危險所生之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