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2017/11/17

【醫學趨勢】20年的堅持,讓生命不再遺憾

黃孝如 陳曉恂
瀏覽數:6183

20年的堅持,讓生命不再遺憾

癌症治療先驅:硼中子捕獲治

 

PHEW/黃孝如 陳曉恂

採訪/編輯


抱著「不試一定不會成功!」的決心,台灣北榮與清大研究團隊已在「硼中子捕獲療法(BNCT)」深耕逾20年,企盼研究出最精準的放射治療,讓癌症患者遺憾不再。BNCT究竟是什麼樣的治療方法,未來有何發展;而其中篳路藍縷的研究過程,團隊成員是如何努力不懈,再苦也要堅持下去?本篇由PHEW好險網專訪「臺灣中子捕獲治療研究學會」的顏上惠理事長與陳一瑋醫師,一同揭開這個愛與堅持的故事…

與「核」化敵為友

療效強,副作用低的硼中子捕獲治療(BNCT)

       顏上惠理事長表示,好的癌症治療方法,除了能有效消滅癌症細胞,又能使一般正常細胞傷害降到最小,BNCT即具有此治療之特性。首先,施打含有「硼-10」之藥物至患者體內。由於此種藥物具備三項特性:對人體毒性低、容易代謝、對癌細胞親和性高(容易積聚到癌細胞上,但對正常細胞則不具吸引力)。若研究成功,將會是癌症病患一大福音。

過去,人們對於”核”總是敬而遠之,甚至聞”核”色變,殊不知,其實,所有的恐懼都是來自於對”核”的不了解,事實上,當以核子反應器產生的中子,照射腫瘤部位時,硼-10會吸收中子並進行核分裂反應,產生2種輻射性粒子(α粒子、鋰核)。這兩種粒子具射程短、極高的生物破壞力特性,能針對單一的癌細胞進行破壞,卻同時「不傷及無辜」的正常細胞。

 

局部性治療的福音,6例頭頸癌復發患者痊癒

       不過,陳一瑋也解釋,有別於傳統的放射線治療,BNCT屬於高強度放射生物效應療法,因其標靶性及高抑癌的特性,在臨床實驗上多用於治療淺層的癌症,如:復發性頭頸癌、黑色素皮膚癌‥等患者。由於低劑量的熱中子,射程在淺層範圍內,較適用治療癌症初期,當癌細胞尚未擴散,且具有攝取含硼藥物能力(癌細胞不能過小)的患者。

從2010年開始試驗治療至今,在台灣有17位患者接受BNCT療法(註),其中有6位患者僅接受2次照射治療後,在臨床上被判定腫瘤完全消失,如此成效令人振奮,研究團隊也將繼續深入研究,未來乳癌患者也有機會接受局部性治療。

訪談中,陳一瑋也一再地強調,目前硼中子捕獲療法還在臨床實驗階段,必須經過更縝密的研究與實驗後,才能更放心的推展到實際的癌症治療行為上。

台日雙方聯手交流合作,前總統李登輝親自催生!

       20餘年來,北榮與清大聯手進行BNCT治療的研究,並由清華的反應爐「雷神索爾」(THOR)負責提供有效的中子射源。除此之外,BNCT於國際間的研究,要屬日本經驗最深。以京都大學的小野公二(Ono Koji)教授為首,也長期與清大原科中心、台北榮總交流合作,每年進行兩次的學術交流與研究,共同努力為癌症病患提供新的治療方式。

對此,前總統李登輝積極表示BNCT的重要性,希望可以早日在台灣造福更多人。近年日本設計一款迴旋加速器以產生中子源,若順利通過厚生勞動省(相當於台灣的衛生署)檢驗,未來將可克服反應爐無法設置於醫院內的困難,並且突破核能在環境與安全上的顧慮。

陳一瑋醫師強調台灣有相當優秀的人才,我們的專業絕不輸給國際間其他國家,但欠缺的是硬體的設備與資源,一旦日本方面通過迴旋加速器的人體臨床試驗,台灣方面即可引進,加上台灣醫療團隊的專業,相信,將是台灣癌症患者的一大福音。

 

20餘年的努力,再辛苦也要堅持下去

「不做,絕對沒有成功的機會!」顏上惠醫師及陳一瑋醫師與整個研究團隊歷經了這們多年,全心投入在硼中子捕獲療法的研究領域,他們秉持的就是堅持理想,持續往前的精神,因為「只要不放棄,離成功就更近了!」

       顏上惠想起20餘年前,還在擔任住院醫師時,曾參加一場關於BNCT的醫學演講,很受感動。沒想到一場演講改變了他研究工作的目標,約莫九年前,成立了此一研究團隊,團隊成員來自於各個領域的專家,包括了專業醫師、藥劑師、生物學家、化學專家、……自此之後,一路投身於腫瘤治療的研究領域中,他語帶驕傲地說著,前陣子陳一瑋醫師受邀赴日參與學術及經驗交流,不僅分享台灣優秀的團隊研究成果,同時也將臨床試驗經驗帶給日本的醫療研究團隊,獲得很大的迴響,是整個團隊及台灣醫療界共同的驕傲!

過程中,研究團隊所面臨的困難自不在話下,無論是藥品的研發、臨床的試驗、設備、能量及經費的來源…等等,總是關關難過,關關過。陳一瑋也堅定地分享:「理想這條道路是辛苦的,雖然試了不一定會成功,但不試一定不會成功!」顏上惠也特別感謝這一路下來跟著他一起致力於這項研究的所有團隊成員,因為他們的全心盡力,願意為全人類的福祉而努力,才能有今日的成果,團隊的每一位成員無非就是希望能藉由相關觀念的推廣,讓民眾更了解此一跨時代的醫療技術大躍進,更希望能吸引更多優秀及專業的人才投入,相信,在可預見的將來,人類社會對抗癌症的歷史,將被刻上嶄新的一頁!

採訪後記

隨著醫療技術的日益精進,人類對於癌症將不再陷入恐懼,但值得令人深思的反倒是癌症治療所帶來的龐大經濟壓力,身為保戶最貼心的保險顧問,我們更應適時的提醒保戶,定期檢視自己的保險保障,在健康險的規劃是否完善,畢竟,活得久已經不是問題,但如何能夠活得健康、活得有尊嚴,活得更快樂,才是人類追求長壽所欲達到的境界。

 

歡迎繼續認識、支持台灣中子捕獲治療研究學會,請聯繫:

地址:112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二段201號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 台灣中子捕獲治療研究學會辦公室。
聯絡方式:
電  話:(02)2875-7270#246
 

 

註:

目前BNCT於臨床上,僅使用於無法再以其他方法治療的復發性頭頸癌,未來仍需有更多的臨床試驗,期盼能在放射治療的歷史上,一步步嘉惠更多病患。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75
醫院:6成癌症患者只需門診治療,你的傳統癌症險可以支付相關帳單嗎?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