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理財 > 金融科技
2017/01/12

【Agent4.0】為什麼理財機器人無法取代保險專業顧問?

劉先覺
瀏覽數:6316

【Agent4.0】為什麼理財機器人無法取代保險專業顧問?


 

世界經濟趨勢

世界經濟論壇(WEF) 在2015年六月份的報告中指出未來金融科技創新不會是單一發生的一件事而會是一波接著一波的連續事件一直延續到金融業者整體性的完成了結構式的改造。同時該報告中又指出首先被金融科技FinTech 所影響到的是銀行業但是影響最大的會是保險業! 也有許多科技業界人士近來不斷的在預言提醒未來在人工智能機器人深度學習的創新研發之下可能會取代了90%的現代人的工作! ? 

這麼多的呼籲與提醒可惜都沒有充份的討論與指出究竟未來大家應該何去何從的大方向又應該如何的從現在開始努力加強學習、調整自己去迎接未來3~5年之後的挑戰?

保險業的四項門檻

同時、也有許多人樂觀的認為我們保險業尤其是壽險業不會被新科技影響太大。因為從許多客觀的事實上也看到目前許多保險科技(InsurTech)新創公司六成以上都是僅限於從事於車險房屋險相關的生意。 這樣的樂觀看法其原因歸納如下:

1.「人」的事業

保險業務是「人」的事業、建立在「信任」的基礎之上業務人員與客戶之間所建立的信任基礎很難被機器人取代. 機器人或科技主要只是幫助業務人員提升效率的工具而已!

2. 理賠流程的複雜繁瑣

保險的理賠流程、尤其是健康險、車險、火災險等複雜繁鎖實在不是機器人可以簡單取代的事情需要有人出面在保險公司、再保公司、保戶、醫院(或車廠)、警方等多方面的協調溝通處理

3. 保險產品有「逆選擇」的風險

保險產品尤其是壽險與健康險有所謂的「逆選擇」的風險所以必須是被「賣出」的商品!如果有客戶自己透過電話或網站主動上門來買保險根據過去實務經驗十有八、九這樣主動上門的客戶俗稱「飛來猛」是高風險群客戶是保險公司無法用一般核保流程所能夠或是所樂意接受的客戶! 一般身體健康、精神抖擻的「優質」準客戶平常忙於念書、工作、交友、旅遊⋯, 很少人會想到生、老、病、死、殘的問題以及其衍伸出來的財務風險更遑論及時、主動、積極的去買保險!

4.保險商品複雜且多功能

許多複雜而且多功能的保險商品比如說投資連結型壽險、增額終身壽險、變額年金、重大疾病等商品不太可能交由機器人主動的說明清楚或者是說客戶根本不知道從何提出需求與問題! 這一類型的商品必須靠人與人面對面的介紹說明做好感覺與事實的發現需求分析、提出建議、處理客戶反對問題最後才能成交遞送保單!

 

小結

事實上上述這四項新科技難以顛覆保險業務的理由的分析是我以曾經從事過數十年保險業、在精算、核保、行銷、業務的各項工作的體認暸解並且參考了許多國內外文章報導所初步歸納出來科技難以跨足取代傳統保險的「四項門檻」! 當我歸納出這「四項門檻」結論之時曾經還相當程度的慶幸我們保險業尤其是壽險業以及壽險業務夥伴未來受到的影響與衝撃不會太大!

但是當我深入暸解更多的最新型態的科技方面的進展尤其是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區塊鏈(又稱之為「被信任的機器」)之後我上述所歸納的結論不得不重新改觀調整了!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險業在金融科技競賽場的中場檢討 疫情延燒 保險公司靠區塊鏈加速理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