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業務交流 > 銷售技巧 > 達人專訪
2018/02/23

【成功心法】每天都有好事,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口述/蔣麗君 整理撰稿/黃孝如、陳曉恂
瀏覽數:16754
「用真心做保險,用誠信來待人;不以昨日的輝煌為喜,要以超越自己為榮。」
 
我正在小低潮中:要如何保有熱情的初心做保險?
 
是一個進入保險業滿三年半的部七雲,好不容易熬過三個月的青澀、半年的疲憊、一年半的掙扎,終於走到現在。雖然身上的菜味已經悄悄褪色,隨之而來對保險的熱情也漸漸消退。在小有成就與載浮載沉之間的我,看著單位上已經叱吒風雲大半人生的大哥、大姊們,該怎麼像他們一樣有著勁量電池般的能量,繼續義無反顧地走下去呢?
By部七雲
 
許許多懷著強大使命感與熱情加入保險業的夥伴,或許在工作三至五年時,會有像部七雲這樣的困惑與低潮。對此我們採訪大誠保經人稱「蔣妹」的蔣麗君行銷協理,和我們分享她擁有連續12年的IDA終身龍獎成功法則:每天發生的事都是好事,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部七雲,你好:
我想請你先對自己說一聲:「謝謝!」從青澀、疲憊到掙扎,這些過程都不容易,也恭喜你努力走過。這讓我想起12年前的自己,從護理背景轉換到保險事業,生命的履歷頓時從白紙寫起。這一路走來挫折無數,但卻是那個「自尊心很強、不求人」的自己不停鞭策自己走到現在。
既然你叫「部七雲」,我就分享七個從事保險心路歷程的重點供你參考,祝你轉身變成「外勤筋斗雲」!
 
1. 給客戶一個被你感動的機會:「見我一面不會吃虧!」
「請給我一個能說服我付錢買你服務的理由。」這世界上客戶百百種,每次的約訪都成為閱讀人生故事的機會。絕大部分客戶買單的理由有二:第一他信任你,第二你提供的服務能讓他毫無掛慮地往「更好的自己」邁進。
 
想要讓自己保有熱情的方式,其中一項就是不斷發掘自己的附加價值,讓每一次的成交獲得客戶認同你所帶給他的價值。老實說我認為論專業、服務、優點,或許在業界的夥伴都有更優秀的榜樣,不過我始終相信每一個客戶遇見我都一定會有這樣的感受:「這一小時的見面好像物超所值耶,認識蔣妹會讓我的生活收穫更多!」不管在心理諮商、醫療護理、保險規劃、生活資訊,都抱持著「好康里長婆」的心情分享,從客戶給予肯定的回應,也不停讓我督促自己繼續努力下去!
 
現在,請繼續開發專屬你自己的附加價值吧,它將引領你接觸更多的客戶,也為你做出市場的差異化表現。

2. 客戶問我的問題,我不能回答不出來!
成為保險顧問後,總會收到客戶千方百種的問題,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想的到、想不到的通通都有。每次接獲這些充滿挑戰性的問題,第一個浮現在我腦袋中的,不是:「這問題好難,我真的不會!」;而是:「這個問題我一定要想辦法,不能回答不出來!
(圖片文字引用:美國國防部長倫斯斐「不知之不知」)
這樣的心態一方面能維持自己工作的戰鬥力,二方面客戶會真的把你當顧問諮詢,因為在你這裡可以獲得答案。有時候我們在名片上寫著:「主任、協理、經理、總監」這些抬頭,或許能讓我們的第一印象獲得肯定,但想要走得長遠,只有這種「下定決心,把客戶的利益放在第一」,才能讓客戶接受到你的真心誠意、名實相符。

3. 做什麼像什麼,不管外在怎麼說,我就是保險財務顧問師
二十世紀偉大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曾向11歲的兒子分享高效學習的秘訣是:「去做自己覺得有趣的事。」;賈伯斯也曾在史丹佛大學的演說提到:「做你所愛的事,愛你所做的事。」或許我們不如愛因斯坦和賈伯斯般的聰穎,但我們同樣選擇了一份偉大的保險志業。
 
常常有人誤認買保險就是人情保單,但我認為:「保險沒有所謂人情,若有人情更有責任。」從醫療業轉換跑道保險業時,我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專業尚不如別人。因此針對保險產業相關的證照,我通通認真研究考取。我必須用時間來向客戶證明:「我真的持續不停精進自己,在需要理財規劃的服務上我能越做越好。」
 
想想看在這份志業裡有哪些方面能夠更精進自己呢?邁向更好的自己、更好的狀態、更好的情緒,請看得起自己作為保險財務規劃師的身份,做什麼像什麼,別人才會尊重你。

4. 處理負面情緒心法:當大單被撤件時,我思考的是……
每每聽到這種消息,難免讓人扼腕:「為什麼昨天的他接受,今天的他卻拒絕呢?」許多人接收到這樣的訊息時便困在挫折深淵,怎麼爬都爬不起來。或許在談成功心法時,除了囊括成功的方法,還應包含面對失敗經驗的解決之道。對此,我的思考點有兩個方向來幫助我自己盡快走出這樣的負面情緒中。
 
當大單被撤件時之我要爬起來!
•Step1問自己:客戶有什麼「真正的問題」是我沒有解決到的?
•Step2告訴自己:客戶現在的決定並非否定我存在的價值!
 
首先,我會問問自己:客戶有什麼「真正的問題」是我沒有解決到的?客戶昨天還微笑答應,今日卻豬羊變色,想必昨日的我在衝鋒陷陣中有忽略掉需要被處理的問題。無論最後結局是否反轉,給自己一個機會和客戶婉轉地弄清楚吧!有些功課這次不學,下次還會再回來的!
 
如果一切的問題都釐清之後,我會告訴自己:「客戶現在的決定並非否定我存在的價值!雖然失去這單,我相信我仍然給予客戶一個美好的下午!」先解決問題、把傷害降到最低,再來分辨是非對錯,最後要記得接受與擁抱自己,深呼吸後你又是一條活龍了!


5. 低潮期的自我探索:老天爺給我的苦,讓我有機會陪伴人
老實說做業務沒有低潮是騙人的,不過我卻很少在人前流露出我的軟弱。每回在這樣的低潮期中我總會不停地自我探索:「為什麼老天爺要給我這樣的苦?真的很痛耶!」而最神奇的事情卻常發生在此時,往往也會遇見許多在痛苦中的朋友,讓我必須更堅強。
 
「一個人願意表現軟弱,是他讓你有付出的機會。」每次和這些朋友相處,在剎那間突然明白因為這些苦,我變得柔軟,有智慧能陪伴、有溫柔來傾聽。因為有相同的故事、熟悉的語言,我能真實體會他們的感受。這些朋友某種程度啟動了「蔣妹的小太陽系統」,成就我可以幫助這些朋友的機會。對我來說,所有的苦一定有代價,在疼痛之餘每回我總會問:「老天爺這次我會遇見誰?」

6. 自我檢視: 一個人最大的優勢,就是他最大的致命傷
訪談至此,筆者請蔣妹分享在生涯中最大的挫折,蔣妹眼眶微紅的說道:「一個人最大的優勢,就是他最大的致命傷。」「道義」是蔣妹生命中很重要的特質,願為朋友兩肋插刀的她,卻也曾為此受重傷。對此蔣妹坦言仍在學習這個生命之坎,或許多數的保險從業夥伴也能思考:「如何善用自己的優勢,卻不受框架侷限?」
 
「一個人能夠使人尊敬,就是他有能力保護自己,卻不會拿這個能力來使壞,我們要預防被騙,但不是變得狡詐,誠實、守信、注重別人感受等等的人格特質,就是我們台灣人的強項。」(引用自戴勝益《挑戰創新: 臺大創業家》一書)

7. 擁抱自己:每天發生的事都是好事,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用真心做保險,用誠信來待人;不以昨日的輝煌為喜,要以超越自己為榮。每天醒來,都請好好地擁抱自己:「每天發生的事都是好事,不是得到就是學到。」在業務的逆境中學習忍耐,在業績的順境懂得珍惜。
 
很少採訪到像蔣妹如此願意坦承自己的逆境、低潮的夥伴,相信性格阿莎力的蔣妹能夠不斷地突破自己、展翅翱翔,守護更多家庭,也祝福每個在保險事業的夥伴,在成功的路上順心自在!
 
蔣麗君 行銷協理簡介
●大誠保經 北區通訊處 行銷協理
●具有MDRT、IDA等會員資格
●RFC財務顧問師、NLP認證執行師、信託/人身/財產/外幣/投資型保險業務員資格測驗合格。
●喜歡跳舞、個性開朗,樂於成為客戶生命中的小太陽,陪伴照亮。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40
【轉介紹密技】共享經濟客戶群分類法X用小我精神服務1,500位保戶! 亞太保險獎是證明專業、高品質的服務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