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業務交流 > 銷售技巧 > 達人專訪
2017/11/15

做保險、當業務,你比自己想得更勇敢!

陳約
瀏覽數:45137
【好險網專訪 富邦人壽北屯展業處 邱秀英處經理】
口述/邱秀英 整理撰稿/黃孝如、陳曉恂
 
你說,我是不是真的不適合做保險?
 
是一個剛畢業快一年的社會新鮮人,找工作快半年,最後進入了保險業。
加入保險業的這三個月,我感覺自己快變成傻瓜了,每天拜訪頻頻被拒絕、遞出去的建議書,最後又自己帶回家,感覺真的一事無成。
看到白板上的業績表,我不想再掛零了。也常想,其實我是不是不太適合做保險?
 
By楓之林
 
多剛加入保險業的年輕人,一定都有跟楓之林一樣的困擾,對此,我們採訪了富邦人壽北屯展業處的邱秀英處經理,跟我們分享她30年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不敗法則,她說,做保險、當業務,你必須比自己想得更勇敢!

之林,你好:
剛畢業的時候也傻傻的,什麼都不懂,就加入了壽險業。初衷也很簡單,就是親戚與我分享保險的重要性和前景,於是,我就加入了。還記得進公司的頭幾天,打了幾百通陌生拜訪電話,好不容易終於約到拜訪,沒想到,約訪那天卻刮起颱風、下著大雨,該怎麼辦呢?哎呀,那時還是沒有行動電話的時候,又不巧約訪對象只留了公司電話和家裡住址。
 
時只是單純地想,跟人約好了一定要赴約,這是保險信守承諾最重要的。我還記得當我冒著風雨騎著摩托車到客戶家樓下時,全身都已經濕到幾乎可以擰出一盆水來!客戶看到我,第一句話居然是:「你怎麼真的來了?」,接著就說:「我剛好要出門耶,或者你再等我一陣子。」請家人招呼我後就出門了。
記得那個颱風天,我在客戶家等了8個小時以上,客戶回來後驚呼:「你怎麼還在?」「好吧,來談談。」這就是我賣出第一張保單的故事。
 
30年前的我是這樣一股傻勁的投入保險事業,30年後的今天,如果遇到相同的情境,我想你一定有更聰明的作法。
 
著科技的進步,我們所使用的工具或許不同,但我相信,在保險業務這個工作的本質與信念,是不會有所不同的,在此也提供幾個重點,提供給你參考:
1. 其實,你要比自己想的更勇敢:根據統計,每個業務員平均要被拒絕90次,才會得到一件成交的保單。這也是為什麼常常會有保險業的前輩分享,成功是在跌倒幾次後,才會知道可以站起來真的不簡單。如果你已經勇敢地站立三個月了,請為自己拍拍手!
 
2. 不懂,就開口問:保險的本質就是一個讓社會共好的機制,每個營業單位都有許多優秀的前輩與同仁,你可以去觀察和請教他們。一日幾訪、每次約訪究竟都做了什麼、怎麼關心客戶、怎麼分析商品資訊,以及一直以來他們堅持的工作習慣與你有什麼不同,這些都能作為你成長的養分。
 
3. 把客戶當家人服務,真的會不一樣:一般人剛接觸到業務員時,都會害怕被「推銷」,好像錢有去無回。其實我們的使命不是推銷,而是「解決保險問題」。就好像在為家人解決問題時,你一定是真心誠意、使命必達。當你服務做得好,客戶自然信任尊重你的專業,機會隨之而來。
 
4. 找出你自己的老派浪漫關心客戶:不管是W、X、Y、Z世代,每個時代都有專屬表達關心的方式。以我為例,從入行到現在的三十三年,每個月我堅持寄出50封手寫的問候信給客戶,這是一種手感溫度。寄出後,別忘了定期關心追蹤,了解客戶的動態現況。曾有一次到客戶家拜訪,發現自己手寫的卡片竟被放在客戶的書桌上,客戶只說了一句:「你跟別人很不一樣,我已經很久沒有收到卡片,真的很讓我感動。」其實有時做最簡單的事,卻能發揮最大的功效,客戶的鼓勵也成為我繼續努力的動力。
5. 想做好工作,一定要有紀律:我發現有些媽媽業務員會把握晚上的零碎時間,規劃好接下來的工作排程、準備好文件。有自己的工作步調,心才會踏實,沒有後顧之憂的衝刺。很多人都誤以為保險從業人員工作時間很彈性,其實不然,你去觀察成功的業務員他們的工作都非常有紀律,一旦規劃好的行程一定確實執行。
 
(圖說:邱秀英處經理分享目標設定的方法)
 
6. 不停學習、學以致用:在人生不同的階段,所需要的保障分配有所差異,每年也有不同的保險商品推出或是政策調整,「客戶至上」是當中唯一不變的道理。不管是公司的訓練,或是額外的學習,目的都是希望幫助客戶解決問題。如果客戶有稅務上的疑問,你也可以主動幫忙向國稅局詢問,成為問題解決的樞紐。
 
7. 學習懂得感恩:記得我曾和公司附近的商家談到希望貼海報宣傳的需求時,店主一口爽快答應,我相當感激她的幫忙。尤其每當有轉介紹成功時,我一定會當面親自向介紹的人致謝。這種道理叫做懂得感恩,因為客戶願意相信你,幫助你成交,就是對你最大的回饋。
 
(圖說:邱秀英進入壽險業後,時常在工作之餘透過旅遊學習新知、自我對話。)
 
8. 學習療傷、自我沉澱:不管在人生的什麼階段,總是有許多需要面對的低潮與「做的不順」的時候。不管是自我沉澱、安靜,學習幫自己療傷,讓你的積極打敗憂鬱。告訴自己,你在做的事,真的很有意義!
 
9. 喜歡你自己,相信自己一定會成功:保險事業要做得好,你一定要喜歡你自己,喜歡做保險的自己,相信自己會成功。讓你的勤奮與堅強打敗懶惰和脆弱。你會發現克服事情的挫折後,完成目標是人生很珍貴的經驗。
 
說了這麼一長串,親愛的楓之林,從第10點開始,就由你來接下去吧。讓我們都能將自己的成功經驗,繼續傳承下去,祝福你在保險事業見樹又見林!
 
「唯有努力方能圓夢」Know What You Want, Know What You Do.
邱秀英處經理 簡介
●富邦人壽北屯展業處 處經理
●具有MDRT、IDA、COT的會員資格。
●帶領團隊組織從1個人,擴展到50人堅強實力團隊。
 
 
做保險、當業務,你比自己想的更勇敢!|保險常勝軍成功心法
✔ 其實,你要比自己想的更勇敢!
✔ 不懂,就開口問!
✔把客戶當家人服務,真的會不一樣!
✔ 找出你自己的老派浪漫關心客戶
✔ 想做好工作,一定要有紀律
✔ 不停學習,學以致用
✔ 學習懂得感恩
✔學習療傷、自我沉澱
✔ 喜歡你自己,相信自己一定會成功
✔ 從第10點開始,就由你來接下去吧。讓我們都能將自己的成功經驗,繼續傳承下去,祝福你在保險事業見樹又見林!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10
【轉介紹密技】共享經濟客戶群分類法X用小我精神服務1,500位保戶! 亞太保險獎是證明專業、高品質的服務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