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業務交流 > 銷售技巧 > 達人專訪
2018/05/04

【成功心法】獨家人脈整理術,想成為MDRT必看的致勝秘訣!

採訪編輯 黃孝如 陳曉恂
瀏覽數:10526
好險網專訪【保德信人壽天下營業處 李雅文首席壽險顧問】
 
「劉先生您好,稍早我的助理告訴我,您開刀了,請問是發生什麼事了呢?您是住院中還是已經出院了呢?…是,我相信您是生命力非常堅韌的人,動手術時還能幽默和醫生聊天,您真的很勇敢!關於扣款的事,我已經請助理在處理了,請您放心。......謝謝您的肯定,這是我應該做的。會議後再給您打電話,謝謝您!」還沒來得及打完招呼,在訪談的一開始就被一通緊急的電話打斷,雖然只有簡短的幾句話,卻能讓我們看見身為首席壽險顧問──李雅文與眾不同之處。
 
李雅文首席壽險顧問:
‧ 迄今10次獲頒 壽險業的奧斯卡MDRT獎,現為MDRT終身會員
‧ 2001年加入保德信人壽以來,迄今連續獲得16次保德信總經理盃銷售競賽優勝
‧ 現任保德信人壽首席壽險顧問,並擁有國際認證財務規劃師RFC資格
‧ 2009年獲得 中華民國壽險優秀從業人員表揚
 
好險網採訪編輯/ 黃孝如 陳曉恂

 
•  成功不二法門:有紀律的執行與學習,做系統化的整理!
 
談起成功的祕訣,李雅文表示從加入保險業以來,始終「堅持有紀律的執行與學習,做系統化的整理」,是持續保持高峰的不二法門!對於工作活動量的排定,李雅文總是鞭策自己每週事先排定下一週的拜訪行程,不僅能即早預備,又能維持一定的工作活動量。即使已經是壽險業的資深從業人員,李雅文還是保有紀律的學習,與向前後輩請教的謙遜。(圖說:李雅文擔任保德信退休講座講師,分享再創人生第二春退休計畫。)
 

 

舉凡與保險相關的課程、心理學、社會公益……等,李雅文都以做學問的方式從頭到尾皆用心參與。「許多人很有熱忱去聽演講,但是聽完後一下子全部都忘記。對我來說,每次聽完演講的當晚,我絕對會把演講的東西整理成完整的筆記,並且有系統地反覆背誦消化成自己的東西,隔天再和夥伴分享。」這樣的學習毅力,不僅讓夥伴封李雅文為「筆記女王」,更讓許多客戶(多數為竹科的高階經理)信服於李雅文!
 
 
• 有系統的聰明整理術,連竹科高階經理都拍手叫好!
 

「我有個客戶是科技業的主管,因為廠長的推薦而見面。初次碰面時,他花了超過半小時的時間訴說自己的豐功偉業、財務規劃與投資現況……等等,希望用這些方式來拒絕我。當時在談話時,我想起幾個月前同事參加美國MDRT的分享,靈機一動和這位主管說道:『經理,您對於財務規劃的想法說得很有道理!可以請您給我五分鐘的時間,讓我為剛才的談話做一個整理嗎?』於是將經理的想法從現金流到財務自由,再到退休規劃的財務模型,就這樣邊說邊畫出來,讓經理一目了然。」

因為這五分鐘的回應,原本準備拒絕的經理卻不自覺發出驚嘆:「為什麼妳有辦法把我的話做整理?連我自己都沒辦法這麼完整簡潔地表達,妳卻做到了!」不僅因為有系統地整理想法幫助李雅文解決燙手的異議問題,願意用同理心了解他人故事的服務,也溫暖客戶的心。往後的日子,不但客戶主動聯繫李雅文聊天分享,更讓每一次的觸及邁向成交之路。

• Nothing is Impossible!最大的挑戰,就是與自己爭戰!

34歲因緣際會從管理近百人的連鎖DIY店高階經理人轉換跑道到保險業,李雅文坦言加入保險業後,每階段的挑戰都不同。但最大的挑戰就是與自己爭戰。回想剛加入的頭一年,有一段撞牆期,連續談了32個客戶沒有一件成交。在傷心無助的情況下打了電話向資深的同仁求助。「妳是被挑選來做保險的!妳看每個客戶都打從心裡和妳分享自己的夢想和對於家庭的期待……,因為妳的真誠相待他們才會願意和妳說,放心妳沒有問題的!」因為同事一席鼓勵的話讓李雅文重新站起來,踏實認定自己是「壽險顧問」的角色,繼續努力往前進。除了擴大活動量之外,李雅文時常在開車時播放著講師的錄音帶反覆練習,這樣的堅持也讓她在第二年獲得147件成交的佳績,並且達成MDRT的挑戰!

李雅文分享在面對壓力與內外在情緒不協調時,她喜歡透過整理房子與花草,將自己的情緒也一併整理,並將不愉快的想法轉移。除了靜態的活動,開車兜風也是李雅文的一項嗜好與轉換情緒的妙招。「我常常開著車,車上放著激勵的有聲書與音樂,開到內灣、開到竹東、開到陽光灑滿的竹林間,頓時整個人心都開闊了!」回想這一路走來,李雅文時常與新人分享:不要跟別人做比較!要有接受失敗的的決心,學習效法他人的成功與複製卓越

• 繁忙的工作節奏中,善用視覺化桌曆激勵自己!
 
李雅文有一套相當特別的「桌曆管理學」,身為忙碌的職業婦女,李雅文分享想要兼顧事業與家庭,在時間管理及工作排程管理的特殊方法,她以垂手可得的三角桌曆,善用視覺化的技巧來管理時間與績效。
從家裡到車上,李雅文都放有工作行程的三角桌曆。為了克服自己的惰性,李雅文在每次完成一件成交時,就會在當天的行事曆上貼一個笑臉貼紙鼓勵自己,激勵自己更加提升。李雅文表示規劃活動時,不要一看到空缺就填,一定要優先將不能工作的時間去除,例如:孩子的接送時間、對外上課進修的時間、屬於自己思考的時間等等;接著,才將預計拜訪客戶的行程填上行事曆,這樣才能沒有後顧之憂。
 
這樣的習慣不僅幫助李雅文踏實執行每一天的活動,也讓家人看到笑臉貼紙時,能給予溫暖的鼓舞與肯定。除此之外,李雅文時常省思自己的工作目標是什麼,確立了自己的想法,加上公司的政策,搭配有溫度的專業服務客戶,才能造成三贏的局面!
 

• 面對FinTech時代來臨,要做一個有見解的人!

面對FinTech時代來臨,李雅文認為「人與人之間有溫度的感情,是很難被取代!」但在知識容易取得的清況下,作為一個專業的保險顧問,不應該僅作為一個資訊發送者,更要加入自己的見解與專業判斷,才能讓所獲得的知識更有價值,同時更貼近保戶。此外,李雅文分享透過專業與常常和客戶接觸,再進一步取得客戶的信任後,充分地分析需求,最終才能滿足客戶的期待,是不被機器人取代的王道。
 
 
訪談至此,我們看見李雅文用行動證明透過她的專業,能帶給人信心;透過她的經驗,能帶給客戶希望;透過她的同理心,也為周遭的人帶來方便與歡喜。這樣的她,真的很溫柔,也很有力量!
 

(圖說:左圖:李雅文與夥伴參加公司授獎活動合影;右圖:李雅文與夥伴一起參加世界華人保險大會,一起學習)

 

  【成功心法】獨家人脈整理術,想成為MDRT必看的致勝秘訣!

   ✔ 成功不二法門:有紀律的執行與學習,做系統化的整理!
   ✔ 有系統的聰明整理術,連竹科高階經理都拍手叫好!
   ✔ Nothing is Impossible!最大的挑戰,就是與自己爭戰!
   ✔ 繁忙的工作節奏中,善用視覺化桌曆激勵自己!
   ✔面對FinTech時代來臨,要做一個有見解的人!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60
亞太保險獎是證明專業、高品質的服務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