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8/06/11

比爾·蓋茨再奪世界首富!坦言保險是理財最佳方式......

保險島
瀏覽數:30074

✎保險島


《富比世》最近首次公布全球科技界分類的財富百人榜。比爾·蓋茨不僅是科技界首富,也是當今世界首富,現年59歲擁有淨資產796億美元。
 
40年前,他和保羅·艾倫(Paul Allen)共同創辦了微軟,1995年-2007年比爾·蓋茨的連續20年成為世界首富。自2014年從微軟董事會辭去職務後,比爾·蓋茨一直投身於慈善事業,並出售他所持有的微軟公司股份。在比爾·蓋茨的預估財富值中,來自微軟的股份不超過13%。
 
比爾·蓋茨有很多理由可以感到自豪,但是最令他感到驕傲的是蓋茨基金的慈善事業,特別是全球衛生項目。他說,「如果沒有我們贊助、提供的瘧疾疫苗,會有600多萬人喪生、無法活到今天。」
 
蓋茨說,曾經有人問他是否為如此有錢而感到罪惡。他說,應該把收入和支出分別看待,應該對支出征收累進稅率,而不是對收入征稅。「如果我要感到罪惡的話,是應該由於我的消費,而不因為我有錢。我的錢都花在了慈善事業,進入了窮人的口袋,前提是我們知道如何讓他們受益。所以我認為對消費支出征收累進稅才對。」
 
這位每秒鐘賺30萬美金的世界首富,2013年總資產為720億美元。截止2013年,蓋茨基金的總投入已經超過了280億美元,接近比爾·蓋茨身家的40%。僅在瘧疾疫苗方面,蓋茨基金就投入了4億5千萬美元建立路徑瘧疾疫苗行動,用於瘧疾疫苗的研發以幫助生活在熱帶地區的居民。
 
蓋茨是個樂觀派,他預計到2035年,世界上將不再有貧窮國家存在。蓋茨基金中除了他自己的投入之外,也吸引了另外一些富豪的捐贈。股王華倫·巴菲特自2006年以來陸續向蓋茨基金捐款,截止2013年,累計總捐款金額為130億美元,占蓋茨基金總額為402億美元的資產信托資金的三分之一。
 
 
當然,身為世界首富,除卻慈善,對於「保險」的態度也值得人深思!
 
比爾蓋茨曾坦言:「到目前為止,我沒有發現有哪一種方法比購買人壽保險更能有效地解決企業的醫療財務問題!把所有的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這是二十一世紀家庭投資理財的最佳方式,同時也是送給自己和家人最切實際的禮物。」保險就是在企業出現風險的時候,保住家庭的安寧,保住對父母的責任,保住對兒女的慈愛。落難的時候,任何的基金、銀行、證券都做不到,只有保險才能做到!
 
許多人不解,為什麼比爾蓋茨這樣富可敵國的有錢人也要買保險呢?難道他的財富還不足以抵禦風險?
 
因為富人比窮人更知道錢是需要投資的,要追求投資回報率。有錢絕不會把錢放在手里(即持有現金)或全部放在銀行(因存款利息低),應該把大部分錢用於其它投資:如股票、企業、債券等。但當自己或家庭發生風險時,手頭很難籌到錢。所以為了在發生意外時有充足的經濟保障,應把您的財富分一部分用到人壽保險和財產保險上。這樣可以解除您投資的後顧之憂了。
 
這也就是常說的三分法:銀行、股票、保險家庭投資的三大方向。
 
一個人有智慧可以看到未來三五年,但未必能看到未來三五十年。所以保險是一種長遠安排。買保險者應該知道生命是無價的,財富的核心還是生命價值。
 
按保險專家的劃分,不同收入的人群,側重的目的不同。低收入人群買的是保障,中等收入為的是理財,高收入人群更多的為了保全資產。是資產保全、資產傳承和風險投資使保險與富人結緣,其實,富人有太多的理由買保險。
 
 
資產傳承,體現意志
 
富有人群雖然現在很富有,但只是一時數字的積累,而保險卻能通過法律的形式把財富移植到將來。如果做一個10年期的保險計劃,到期就會有一筆很大的錢可以用。企業要考慮未來的資金周轉,人生也一樣。很多風險帶來的最直接損失就是財富的損失,也只有這個風險是可以被補償的。您可以在生前為自己投保巨額的人身保險,這樣您的部分財富就可以免稅由子女繼承。
實力體現,生意所需
 
現在有許多富人在保險公司購買了巨額保單。保險人士分析,巨額保單,常常出於保障之個人的目的,如生意上的需要。舉一個例子,有一家年營業額高達9個多億的企業,一位海外新客戶提出要資信證明。其企業經理個人的人壽保單就是一種資信,但通常的門檻是「1000萬美元的保額,每年保費要20萬美元以上」。為滿足客戶的要求,經理投了百萬級的保單。
大額保單是尊嚴、地位和財富的象征。
 
專業人士介紹,保險公司對保費高達20萬以上的大額保單,審查非常嚴格,除了擔心騙保的顧慮之外,通常保險公司會要求客戶投保要力所能及。比如,年保費是年收入的10%-20%,保額為年收入的5倍為宜。因此,如果你手持的巨額保單來自一家負責任的保險公司,無疑就是一張值得信賴的名片,象征著身價和身份。
風險管理,風險投資
 
對於富有的家庭來說,祖孫三代是不能坐同一架飛機的。為什麼呢?因為大量財產的所有人和受益人同在一架飛機上,這就是風險管理的極大漏洞。與此相似的另一個例子是,在海外,有兩票投票權的董事不能在同一架飛機上,因為兩票權失去就可能導致整個企業結構的變化。這就是風險管理的重要性。
 
一旦發生風險,家人、事業怎麼安排?還包括一些未了的事情,必須有一大筆做安排。
 
不出意外一定可以賺錢,這是一種自信;但是一旦出了人身風險,必須把風險變成收益。實際上把買保險當成一種被動的風險投資,用風險來賺錢.
避稅
 
台灣首富蔡萬霖身後只交了6億新台幣的遺產稅,節稅的首要功臣就是他的保單。光保險他就買了62億,由於保險免稅,蔡萬霖的財產得以「安全」過繼給繼承人。
吸取文化,鍛煉下一代
 
現代企業家越來越有風險規避意識,保險文化的核心就是風險文化,保險公司的運行機制和風險管理機制以及團隊激勵文化,是許多企業效仿的楷模,企業家不僅自己有風險意識,還要培養下一代接班人的風險意識,通過購買巨額保險和派子女到保險公司實習,都是汲取保險文化,培養風險意識的好方法。
 
資產保全、資產傳承和風險投資使保險與富人結緣,保險業在全世界範圍內一直是高速發展的行業,沒學會用保險安排自己財富的人,不能算是合格的有錢人。目前隨著個人徵信制度的建立、儲蓄存款實名制的實行,個人支票制度的推廣,個人財產登記制度的實施以及個人收入申報制度的出台,國內遺產稅的出台指日可待,陳逸飛、王均瑤、龔如心的實例給了我們太多的思索,中國的富人們如何運用保險進行財富管理,避免財富損失,是一個新的課題。
文章授權:保險島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33
用利變型保險打點退休生活,要注意什麼重點?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