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8/03/08

每個保險都有個故事─強制險

好險網/張半
瀏覽數:26636
保強制險很浪費錢?你知道背後的故事嗎?
 
相信大多數汽機車車主都有繳納強制險,有部分甚至覺得強制險是個沒有用處的保險,但不得不繳納。甚至以目前強制汽車責任保險費率,如果車主有酒駕違規,每違規1次隔年保費要加費2,100元!
 
如此歸納,強制險已經成為車主固定支出的一部份,知道要投保強制險,但你知道強制險背後的意義嗎?
 
跪出來的保險:強制險的保障是用血淚完成的
民國78年,一場在東海大學旁管制的產業道路聯結車追撞的車禍,柯姓研究生20幾歲的生命只換來肇事車行老闆諱言的對柯媽媽說:「那一天我們才壓死兩個,也是大學生,一個二十萬,妳兒子是研究生,三十萬要不要拿,不然就去告;妳去告也是拿雞蛋碰石頭而已。」
 
令人心寒的話語讓柯媽媽開始了這場立法的革命,歷經八年的馬拉松,無數折磨與困難,從陳情請願到催生立法,甚至在立法院外抗議到昏厥。
 
在當時,民眾對於強制險的立法是排斥的,只覺得是多一筆錢要繳納,如同在民國83年實施的全民健保,得不到大眾的支持,但柯媽媽更覺得要堅持下去,因為大多數人並不知道自己的生命不受保障。在84年,柯媽媽以擺地攤的方式在立法院前擺上亡者遺照,終於得以於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十三日,立法成功!在民國88年1月1日,機車也納入投保!
 
強制險不只是保障,更是對生命的尊重!
強制險的存在不僅是為了讓汽、機車交通事故中受有體傷、 殘廢或死亡之受害人或其家屬,能夠迅速獲得基本保障。強制險是必須的、基本的,日後大眾對於交通安全的重視增加,也進一步有了第三人責任險、超額責任險保障的提供。更重要的是,這些保險讓生命不至於被隨意喊價。
 
新聞摘要及連結:金管會保險局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27
比爾·蓋茨再奪世界首富!坦言保險是理財最佳方式......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