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6

去年全家一年醫療保健花近12萬,你有幫客戶做好住院醫療險規劃了嗎?

羽聞
瀏覽數:12798
【Phew觀點】
✎好險網/羽聞
✸觀點:

近年來,醫療保健支出占比創新高

去年國內平均每戶家庭年度消費支出為77.7萬元,平均每人消費支出25.3萬元,皆創有調查以來新高,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花費,以「食」和「住」花費最多,總計達四成。
 
但是,雖然食和住仍占最大比率,但食的佔比已逐年降低,反倒是因為人口老化家庭的因素,「醫療保健」支出占比卻逐年創新高。去年達15.33%,金額為11萬9093元,10年來增加近1.7萬元。且如果單從金額上來看,「醫療保健」的花費,已經是除「房地租及水電」之外,家庭支出金額第二高的項目。
 

保單健檢關鍵期:保單年度末、重大特殊事件發生

一般來說,保戶要進行保單健檢時,其一是「每一個年度末」時;其二,則可以是在生涯期間,也就是特殊事件發生的時候,像是結婚、生子、升官加薪、工作性質改變…等。
 
所以,在做保單健檢時,不妨提醒「購足住院醫療保障」的重要性,並且用以下的重點,規劃足額的相關保障。
 
1.實支實付型保單為主
首先,在健保DRGs制度,以及各項醫療自費支出增加的時代,住院醫療險應該以「在限額內全額給付」的「實支實付」型保單為主。
 
其次,這裡的「限額」,也就是醫療雜費及手術的限額,可以用上述「約12萬元」為依據。之後,再依照客戶對於醫療品質的要求高低,進行金額上的調整。舉例來說,假設未來想從事新式醫療手術或高貴醫材的機率較高,醫療及手術雜費的額度就要提高。
 
2.年齡層不同,住院天數需求規劃也不同
再者,由於不同年齡的住院天數不同,而根據衛福部的統計資料,各年齡住院天數最長的年齡層,主要是落在35-60歲之間(平均住院天數超過13天),而超過65歲以上的人,平均住院天數也超過11天。
 
因此,有必要這些年齡層的客戶,特別挑選有長期住院加乘給付的保單。
 
 
新聞摘要及連結: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