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6

可以蓋2棟大樓的死亡給付金?!壽險保障到底夠不夠?

好險網 林翔
瀏覽數:8750

【Phew觀點】

✎好險網/林翔

✸觀點:

近年來國人保險意識抬頭,不論規劃如何,每人身上平均有超過兩人以上的保單。大家買保險,無非希望自己和家人有好的保障,究竟有沒有「保好保滿」呢?好險網特別企劃「投保現況」系列文章,希望更了解台灣人民對保險的認知與生活。
 
可以蓋2棟大樓的死亡給付金
 
去年壽險死亡給付金額高達983億元,幾乎可以蓋兩棟台北101大樓,但若除以身故給付人數,則平均每張保單死亡保額55.9萬元,看起來似乎偏低。但事實上,其中有些人可能有好多張保單,有終身壽險、癌險、重疾險等,有良好保險觀念者,身故給付可能是上百萬、甚至數百萬元,但也有人可能只是一張儲蓄險,只有30到50萬元,因此拉低了平均保額。
 
死亡原因第一名:癌症,超過四分之一的死亡人數
再以死亡原因來看,給付人數及金額最高的即是惡性腫瘤,也就是癌症,如同衛福部公布,去年全台死亡人數有17.2萬人,其中因癌症身故者接近4.78萬人,占率達27.7%,是國人第一大死因
 
因為這些統計數據,也讓國人提高對癌險投保的意識,有些是一次性給付,可提供被保人進行標靶治療或居家照護等健保不給付的項目,也有些是分次給付,提供癌症病患住院時,能夠升等病房或補貼無法上班時的收入。
 
意外災害平均保額只有70萬,保障還有提高空間
從這些死亡給付統計中可以看出,國人的保險保障仍是有提高的空間,如意外災害身故的平均保額才近70萬元,若仍是壯年、甚至是一家經濟主要來源,70萬元其實並不足以支撐家庭繼續正常運轉,如之後的家庭支出、子女的教育費,光是喪葬費用可能是用去20~30萬元不等,顯見保障不足。
 
另外如腦血管疾病、心臟病、肺炎等,都可能在極短的時間就奪人性命,而這些身故理賠同樣都只有50~60萬元。無論是壽險、癌險、重大疾病險、長照險等,都仍是有極大的成長空間,才能用保險真正照顧到自己與家人。
 
✸新聞摘要:
壽險公會公布105年國內保戶死亡給付情況,去年國內共17.24萬人死亡,但領有壽險死亡給付人次則近17.6萬人(並未進行總歸戶),給付比率102.08%,比率創新高,也是首次給付人次超過死亡人數,代表投保壽險比率不斷成長。
 
資料來源(請點連結):中時電子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30歲前快買長照險,省下的保費給自己更有尊嚴的退休生活!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