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3

AI與網路投保大軍壓境,保險菁英如何能讓飯碗長保?

羽聞
瀏覽數:6208

【Phew觀點】

✎好險網/羽聞

✸觀點:

以保險服務為例,前台保險業務員、初階核保人員、勘察員等,需透過大量人力處理繁雜文書的工作,將率先被人工智慧所取代,至於後台的理賠分析、精算師等,尚需專業人員負責風險把關。
事實上,保險從業人員的競爭強敵,除了理財機器人外,網路投保也正在搶食傳統業務的生意。特別是產險公司,在旅平險的網路投保投保率,每月差不多都在4成以上。
 
面對AI理財機器人,以及網路投保便宜又簡便的兩大競爭強敵,保險菁英唯一的勝出關鍵,就是從以上兩大競爭中,找出自己的最大優勢,並從中勝出。因此以下兩大角度,值得保險夥伴們深入思考。
 
首先,AI理財機器人最擅長,且會取代人工的最大優勢,就是需透過大量人力處理繁雜文書的工作。這也是為什麼一般認為,內勤行政、初階核保人員、理賠人員、精算師…等,需要有一定的經驗,才能從大量數據中快速「找出答案」。
 
而從以上「最容易被AI取代的工作類型」中,或許可以得出一點蛛絲馬跡:假設自己的工作價值,能夠跳脫以上制式化的繁雜資料與文書工作的窠臼,例如提供保戶更多有利資訊、服務…等附加價值(例如不是單純提供保單資料給客戶,而是提供更完整的投資理財知識與規劃、客戶就醫等有益訊息,以及理賠金的合理爭取…等),也就越不容易被AI理財機器人給取代。
 
其次,網路投保之所以發展快速、受到部分民眾的喜愛,就是因為它「簡便」、「便宜」,且「保單內容不複雜、容易懂」。也就是說,民眾就算為了方便及便宜,而上網投保。但是,如果夥伴們有本事銷售一些內容複雜,且需要解說的商品,甚至,能夠提供更多的「售後服務」,就能夠避開網路投保的競爭。
 
✸新聞摘要:
人工智慧(AI)正掀起金融業新風暴,創新工廠創辦人兼CEO李開復提出驚人的預測,「80%的金融從業人員,會在未來10年被AI所取代」,然金融業究竟哪些人的飯碗會率先被搶走呢?產業研調機構分析,從事投資業務的工作,因高度倚賴數據驅動,包括交易員、金融分析師、基金經理人等首當其衝。
 
資料來源(請點連結):中時電子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自費人工水晶體不便宜,民眾要慎選住院醫療險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