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9/04/19

標靶逐漸取代化療 年燒百萬癌症險有買對?

羽聞
瀏覽數:18825
癌症藥費100年時僅152億元,截至去年已增加至322億元,短短5年成長逾1倍,健保署組長施如亮表示,健保癌症藥費中超過半數是用於標靶藥物。
 
施如亮指出,近4年健保納入約25款癌症新藥,包括多款標靶藥物,加上基因篩檢進步,適用標靶藥物的癌症患者也增加,逐漸取代傳統化療。
從以上新聞中,與大家分享以下幾大重點:
 
首先,癌症藥費在短短5年內成長超過一倍,且其中超過半數,是用於標靶藥物。顯示民眾在治療癌症上的藥物支出風險大增。也就是說,在癌症發生率增加、癌症藥費高漲之下,癌症險已經成為民眾「必買」的保單之一。
 
其次,標靶藥物已經逐漸取代傳統化療,顯示民眾在所購買的癌症險上,必須特別挑選能夠順利移轉高額癌症標靶藥物支出風險的保單才是。傳統分次給付型,也就是罹癌、住院、手術、放、化療時再拿著收據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的癌症險,將可能不足以支應治療癌症的龐大開支。
 
再者,根據北醫台北癌症中心執行副院長邱仲峰的分析,癌症藥費之所以暴增,原因在於癌症新藥多、患者存活時間也拉長,新藥中以標靶藥物、免疫療法藥物最昂貴,相較傳統化療藥物每月僅需花費1、2萬元,標靶藥物每月就得花5至10萬元,免疫療法藥物更高達20萬元,有了新藥,患者存活期延長了,藥費自然也增加。
 
換句話說,當癌症新藥延長患者的存活期,且藥費至少每月要花10、20萬元之際,一年下來藥費至少得100、200萬元。代表民眾在投保一次給付型癌症險時,保額至少是100、200萬元起跳才夠。
 
新聞摘要:中央健保署今天表示,去年癌症醫療費用高達845億元,創歷年新高,其中肺癌花117億元最多,其次是乳癌、大腸癌,另因健保給付癌症新藥增加,癌症藥費短短5年已成長1倍。中央社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75
自費人工水晶體不便宜,民眾要慎選住院醫療險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