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2018/08/16

醫院:6成癌症患者只需門診治療,你的傳統癌症險可以支付相關帳單嗎?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17752
自費藥物 癌友多一線生機
癌症新藥帶來一線生機,卻也讓癌友面臨長期支付昂貴藥費的困境。早期,癌症的治療除了以手術切外,就只能靠放射線治療、化療來治療。
 
然而近起年,興起了所謂的標靶治療,還有新興的各式光子刀、螺旋刀…等,甚至,還有最新的各種「免疫療法」。只不過,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這些新式治療方式及藥物,都相當不便宜,且大多數都未列入健保給付。
 
在一場「癌症新藥可近性論壇」中,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就表示,近年癌症新藥遙不可及的原因,不僅是健保在審查制度上的彈性不夠,主要還是因為健保收支失衡,有限資源沒有用在刀口上,導致許多可能救命的新藥,因為價格昂貴在審查時被延宕。
而當健保無法支付癌症新藥金額龐大的帳單時,一般民眾轉而尋求傳統的商業保險(例如癌症險),是否能擔起「支付癌症昂貴新藥」的重擔呢,恐怕也未必。
 
因為全民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定會議主席陳昭姿,就以和信醫院為例指出,約有六成癌症患者只需門診治療,根本不必住院。甚至,即使是乳癌患者住院動手術,在復原情形良好之下,大約只要2天就能出院。
 
但是,由於現行多數商業醫療保險,通常只在「住院」的前提下給付費用,且新式手術全不在給付之列。以住院醫療險為例,就算民眾買到很高額度的保單,住院2天的給付金額,恐怕也不足以支付健保不給付的昂貴手術費,以及一整個療程的新藥費用。
另外以專門針對「罹患癌症所衍生的住院、手術及治療」為主的傳統癌症險為例,其給付前提也是以「住院」為前提。同樣會因為「癌症病患住院天數不高」的前提下,而變得「無用武之地」。
 
而唯一可以因應保戶「萬一不幸罹癌」的風險,不論是否住院或是採取傳統或新式療法所衍生的治療費用,恐怕就只有新式「一次給付」型的癌症險。 
 
新聞摘要:醫學進步,標靶藥物、免疫療法等問世,癌症治療朝個人化發展,約20%至30%癌友經治療後可與癌共存,癌症型態轉變如慢性病。全民健康基金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33
達文西手術夯 費用15~30萬僅攝護腺健保部分給付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