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6

「吹哨者」Whistleblower 是甚麼?

好險網/睦山風
瀏覽數:6628

【Phew觀點】

 

✸觀點: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國外重視檢舉人「吹哨者」的機制,認為這項措施對遏止企業負責人犯罪,具有正面效益。
 
根據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於2017年5月15日公布2016 CEO接班研究報告 (2016 CEO Success study)顯示,因道德問題而被迫下台(ethical lapses)的CEO比率,在美國和加拿大增幅高,從2007-2011年的1.6%上升到2012-2016年的3.3%,增加幅度達102%。西歐CEO也從4.2%增加為5.9%,增加幅度41%。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也從3.6%增加到8.8%,增幅141%。全球各國的企業領袖越來越清楚地意識到,在數位化的時代,「信任」對企業治理更加重要,一旦企業發生道德問題,客戶或其他利害關係人對企業缺乏信任,恐將危及企業的永續經營。
 
金管會正在研究,要求金融機構內部制定「吹哨」的標準流程,訂定自律規範的方式進行。保險業者也認為,金管會的這項新措施,拉高了公司治理層次,未來應該會對自身企業有更為嚴格的要求。
 
台灣近期的吹哨者檢舉實例就是員工檢舉過期食品,一般食品案件可以發給罰鍰實收金額20%以上的檢舉獎金。依食安法第十五條,罰鍰可從六萬元到兩億元,檢舉獎金可提高至罰鍰的50%,也就是最高獎金可達一億元。未來不論環保危害、食品安全相關法令,都將增訂吹哨者條款,用高額獎金、減刑,鼓勵不肖業者員工勇於檢舉。
 
「吹哨者」whistleblower通常指內部檢舉者,又稱告密者,頗有球場裁判的意味,一旦發現犯規情事,立即吹哨處罰,故稱之為whistleblower。吹哨人往往被視作是大公無私的勇士,亦有人將其視作是一個組織內的叛徒traitor。
 
最有名的案件就是美國尼克森總統的水門事件,當年造成尼克森辭職下台,就是因為華盛頓郵報記者Bob Woodward引述其匿名消息來源,揭發總統的違法監聽事件,多年後證實其消息來源即FBI副手Mark Felt,他就是本案的吹哨者(註),雖政府內部也有人斥責他為叛徒,但揭發天大的弊案自有其正面意義,如同內部員工檢舉不肖食品業者,是維護公眾利益英雄。
 
註:參閱商業週刊 傅建中 深喉嚨與吹哨子的人 2010年8月
新聞出處(請點連結):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自費人工水晶體不便宜,民眾要慎選住院醫療險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