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2/28

董監責任險熱賣 不誠實、犯罪…不當行為不理賠

好險網/劉徹
瀏覽數:8960

【Phew觀點】

好險網/劉徹

✸觀點:

董監責任保險係指,擔任企業的董監事會成員或經理人,在執行公司業務時,可能因錯誤、疏忽、過失、義務違反、信託違背、不實或誤導性陳述等行為而被第三人提出賠償請求,為讓企業的董監事會成員或經理人能安心執行業務,由公司替特定對象向保險公司發起之投保行為,目前投保對象多為公司董事及監察人。
 
該險種目的及功能是公司的董監事或重要職員被第三人提出賠償請求時,求償期間所發生之調查費用、抗辯費用,或判決後的和解及判決金額的損失,保險公司依其承保範圍負起賠償之責,助公司或被保險人能填補損失,使公司得以在第三人的控訴中倖存,並且繼續穩健的經營。
 
董監責任保險的保費相對較高,主因在於:
1. 公司財務是否有健全之能力
2. 保險無地域之區分,適用全世界
3. 著重在民事損害賠償,團體訴訟累積費用高
 
此外,董監責任保險的除外規定要特別注意,其中,保險的對象,係針對在執行職務時所產的錯誤行為,錯誤行為的範圍很廣,有一除外條款,即是故意或重大過失不承保,(另外在保險法規範上,還有道德風險要素:保險利益之存在及因果關係和請求期間的問題。)但是學界及法院的判決對於重大過失之理賠有不同的看法,需要釐清,目前,至少因故意導至公司發生問題而遭求償時,並未納入理賠的範圍。
 
董監事責任險比較常見的理賠案件,包括財報誤植、不當僱佣行為(例如不當解僱)等不當管理行為,而去年兆豐與樂陞等新聞事件發酵,詢問董監事責任險相關內容,確實較以往提高,預估將會刺激董監責任險未來的投保率。

✸新聞摘要:

去年上市櫃公司重大弊案頻繁,除凸顯公司治理欠佳,董監事決策也被投資人放大檢視,使投保「董監事責任險」需求大增。根據最新統計,去年保險業董監事責任險保單總件數高達2,038件、保費收入逾8億元,分別年增8.7%及14.2%。
 
新聞出處(請點連結):經濟日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