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3

近三分之一民眾退休後錢不夠用 被迫重返職場

好險網 羽聞
瀏覽數:47469

【Phew觀點】

✸觀點:

從英傑華集團調查發現一些重點,首先就是約有31%、占了3成多的民眾,要靠工作來增加收入,且其中甚至更有10%,得靠「全職工作」來增加收入。
 
其次,除了靠繼續工作來「補退休金的不足」外,投資也成為增加退休後收入的方式之一。例如就有13%的退休者,會考慮重新安排投資部位以增加收入;甚至還有4%受訪民眾,打算賣房子或地產來提高收入。
 
但這兩項方法,有的可行,有的可能會產生不小的風險。以「全職工作」為例,講白了就等於是「延退」的道理,且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系教授黃泓智曾經根據內政部第十次國民生命表進行估算:假設報酬率為每年複利2%,退休後終身每月花費固定不變下,58歲延至65歲退休,需要準備的退休金就可減少18%。
 
至於退休後的投資工具,民眾既想「保本、保息」,又要有「長久定期給付」機制的金融標的,最常見的大約是「保險(包括年金險或終身還本型壽險)」及「高配息(殖利率)股票或月配息基金」兩大類。
 
只不過,高殖利率股票或月配息基金,雖然都具有「能獲得較高利潤(獲利想像空間)」的優勢,但投資人仍然得承受一定的風險,以及具備一定的選股能力才行。相比之下,給付固定的保險(例如即期年金),恐怕還是值得多數保戶考慮的標的才是。

✸新聞摘要:

根據英傑華集團在全球12國的調查,退休後重返職場比率,在2014年的調查為24%,但去年已提高到29%,幾乎每3人就有1人必須在退休後,回頭繼續工作。
根據英傑華調查,這29%必須重返職場的退休人士中,有67%承認,他們有財務上的壓力,因為原先以為足夠的退休金,其實無法因應退休生活實際開銷,若不重返職場找工作,生活費就不夠。
 
新聞出處(請點連結):聯合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