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3

發紅包啦! 壽險滿期金 提前給付

好險網 林翔、羽聞
瀏覽數:46671

【Phew觀點】

✸觀點一:

若以同一期間來計算,推估光是7大壽險公司在1月20日到2月5日間的滿期金,估計就有250億元上下,從這裡可以看出台灣真是「藏富於民」,每年都有大量的滿期金湧出,所以即便台灣投保率極高,但保單「週轉率」亦不低。

國內民眾過去偏愛儲蓄性質的保單,且大多是每6年為一週期,甚至一度有1到3年就出場型的保單,雖然在金管會連年管制下,現在這種短年期儲蓄險已不若往年那麼具有吸引力,但今年各公司看好的利變壽險、外幣保單、投資型保單,依舊可望是吸金利器,最重要的是現今市場波動大,投資資本市場可能因為一個黑天鵝,就損失慘重,保單反而是最終能留住資產的工具之一。

另外,隨著國內討論健保財源、年金改革、長照制度,國人對醫療保障、年金險、長照險等也會增加關注,極可能從排斥,到了解投保的必要性,更是需要保險業務同仁提供相關資訊。

農曆年前光是保單滿期金就有200多億元,還有各企業的年終獎金,這些資金年後會回到銀行、股市還是投保保單,年後資金行情可說是各金融機構兵家必爭之地。 

✸觀點二:

對於這筆提前給付的保險滿期金,建議大家可以考慮以下的「運用」:

一、發紅包:由於農曆春節是華人最重視的節日,因此在農曆春節期間,都不免需要給晚輩壓歲錢,以及孝敬長輩的紅包。而這筆錢,可能剛好可以派上用場。
 
二、消費:例如家中除舊佈新的花費,或是春節家人旅遊或聚餐的費用,就都有了著落。
 
三、儲蓄或投資:這是最值得鼓勵的保險滿期金的用處。因為這樣的方式,才是最能讓「小錢生大錢」的模式。
 
四、購買保單:事實上,壽險業者提早給付滿期金,同時間也會想辦法留住資金,不少公司都會趁新春前後推出具吸引力的保單,將保戶繼續留在自家公司。
 
特別是由於銀行定存利率低,再加上投資必有風險的前提,大家應該多從「儲蓄」、「投資」的角度思考,把這筆滿期金,進行最佳的資金運用才是!

 

✸新聞摘要:

錢潮湧現。壽險公司因應保戶年關需求,會將農曆年前後到期的滿期金提早給付,前7大壽險公司今年提早在農曆年前給付的滿期金,總計逾215億元,創下近年滿期金提早給付新高金額。

 

新聞出處(請點連結):中時電子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變更要保人 留意贈與稅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