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3

您需要這樣的類全委保單

好險網 睦山風
瀏覽數:68860

【Phew觀點】

✸觀點:
媒體報導今年投資型保單買氣可望比2016年回升,一是因為傳統壽險保費調漲;二即今年投資展望比去年好,投資報酬率可望比去年佳,投資型保單搭配類全委帳戶,可為想要增加投資收益又看不準投資方向者,提供最佳投資策略。
 
類全委保單濫觴於2009年,到2013年開始蓬勃發展,截至2016年12月底,規模累積至4,801億台幣,其中外幣計價帳戶有4,015億元,台幣計價帳戶有786億元(投信投顧公會資料)。這在近幾年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即使2016年平均投資報酬率不甚理想,但也不能忘了它的特色。以下有幾點建議供大家參考。
 
台股股息率4%,為最佳配息來源,類全委保單應加重台股投資:
根據彭博資訊統計,台股近十年現金股利殖利率平均4%,遠高於美國日本及歐洲,今年台灣上市櫃公司盈餘可望再創新高。台灣民眾喜歡保本又希望有比存款更高的收益,導致客戶偏好配息型類全委保單,4%的股息報酬率是適當的目標,也不應要求太高的配息率,傷及本金。
 
要能掌握俱穩定超額報酬的基金組合:
目前類全委保單仍以基金投資組合為主,所以能不能挑出具有超額報酬的基金組合,將成為保單價值在配息後仍能正成長的關鍵。Lipper統計近五年各市場的共同基金平均績效超越市場指數(即超額報酬)顯示,全球市場基金的超額報酬為-6.5%,美國市場基金為-10.1%,日本市場基金為-25.3%,而台股基金平均超額報酬有20.1%,再次顯示台股投資應在類全委保單中佔有一席之地。
 
投資經理人要有大數據分析的功力:
市場上有成千上萬檔投資標的,以國內來說有1,639支上市櫃股票,有35家基金公司共165檔台股基金,但只有少數佼佼者值得放在投資組合中,Lipper統計資料顯示,近五年績效排名前1/4的台股基金,平均每年超額報酬達13.6%,然而前1/4瞬息萬變,投資人追逐明星基金卻往往套牢在高檔,要有量化工具才能掌握趨勢轉折,並透過電腦大量運算矩陣比對,以即時而非過去績效篩選,適時汰弱留強。
 
所以,應該要問保險公司的是,類全委保單是否加入了以上考量。別再一味計較配息率或保單帳戶管理費率高低,反而因小失大,捨本逐末了。
 
 
新聞出處(請點連結):中時電子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